央广网

著名作曲家吕远盛赞深圳诗人胡在礼创作的《深圳人的南疆情歌》

2018-02-02 16:0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2月2日消息  著名音乐家吕远在为深圳诗人胡在礼的《深圳人的南疆情歌》作序时,先是表示有些蹊跷,继之又激动地表示,“与音乐毫不“搭界”而且在基层工作的从事业余创作的同志愣是推着我和他合作了一个专辑,这是我们专业词作家都不曾想过的事,这也是我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

  

  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吕远,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原艺术指导。代表作:牡丹之歌、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泉水叮咚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克拉玛依之歌、走上高高的大兴安岭等。

  

  吕老在序言中提到的“与音乐毫不‘搭界’而且在基层工作的从事业余创作的同志”名叫胡在礼,笔名荒虎,重庆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曾与宝安诗社同仁编辑合著《蓝窗口》《蓝海湾》《春华秋实》等诗集,出版个人诗集《情痕》《胡在礼诗歌手抄集》,作品分别入选《深圳市散文诗集》《深圳30年新诗选》《深圳30年散文诗选》《2010年中国散文诗年选》《当代作家文库》等。2015年7月在北京出版发行《深圳人的南疆情歌----胡在礼作词,吕远作曲声乐作品专辑》。

  

  2011年6月,胡在礼随光明新区援疆工作队赴新疆喀什市工作,《深圳人的南疆情歌》这组歌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实践,歌词颂扬南疆,赞美喀什,既歌唱帕米尔高原的边防战士,也歌唱南疆的民族团结、美丽风光,充分表达了深圳人民对南疆大地和新疆各族人民的无限深情,传递了民族融合、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成为深圳市援疆工作文化交流的代表作品之一。

  

  吕老在序言中真诚地写道:

  这篇小序本来是请别人写的。由于下面谈到的一些情况,我不得不自已写出来呈现给您。

  您手上拿的这张光盘上,是我和胡在礼同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的十首歌曲。这事儿有点蹊跷。

  说蹊跷,是因为胡在礼同志与音乐毫不‘搭界’,他是一个在深圳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创作音乐作品并不是他的任务。但由于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给深圳的作家、诗人们搭起了深入新疆喀什、深入帕米尔高原采风创作的桥梁。在胡在礼同志看来,深圳援疆,不仅仅是经济项目的援疆,还应该有文化的交流,深圳的作家诗人们还应该积极去书写深圳的对口援疆工作,去书写美丽的新疆。同时,能够实现文化的援疆。为此,他积极实践 ,首先和驻深武警词作家邱云同志合作了一首词作品 《红其拉甫》。邱云是我的战友,素以耿直出名。他把歌词发到我手机上,从深圳打电话给我:“嗨,请你看看我们的新作吧。”明摆着,叫我看看,就是叫我作曲。我一看,还真醒目。他们把世界最高的哨所和那里的边防战士的特质都展现了出来,是一首好歌词。中!我立马飞去深圳。邱云同志给我引见了这位业余作家——已届‘知天命’的基层干部——胡在礼同志。原来,胡在礼同志也是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入伍的老兵,因工作关系来到南疆。不变的军人情怀使他对驻守高原的边防战士满怀深情。邱云也是武警老兵,当年曾爬过那海拔五千一百米的哨所,所以两人一拍即合。我也是个文艺兵,又把我拍了进来。这就是您手上这张光盘的第一首歌曲:由武警文工团歌唱家司红军演唱的《红其拉甫》。此刻,这首歌已经在红其拉甫哨所的战士们中传唱了。

  使我很受感动的是,胡在礼同志的创作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十分强烈,他再接再厉,又创作了《美丽的喀什噶尔》、《帕米尔的天空》,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一个主题:书写南疆,赞美喀什,歌唱民族团结,表达了深圳人对南疆大地的无限深情。不仅如此,他又在深圳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下,创作了群众歌曲《我们恪守廉洁》。您知道,时下流行的大都是蹦蹦跳跳的娱乐性歌曲,但胡在礼同志对我说,我们要创作就创作弘扬核心价值、充分表达正能量,能够引领人们培养健康精神风貌的音乐作品。当我拿到《我们恪守廉洁》歌词时,一看正是这样的作品。这首歌是大家唱歌曲,就像当年人民群众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那样,能够引领大家都来唱“廉洁、廉洁,我们立党的根本;廉洁、廉洁,我们强国的力量;廉洁、廉洁,我们社会的风尚;廉洁、廉洁,我们百姓的阳光”,我们就对社会尽到一份责任。因为反对腐败,倡导廉洁,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这应当是我们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的天职,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幼小时候就应该养成的;这样的歌曲,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这个时代也需要。胡在礼同志这种党中央一直在提倡的文艺创作思想和创作作风使我肃然起敬。

  我身在海军,对祖国第一艘航母的诞生入列必然会热情关注,但没有想到,胡在礼同住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对航母的入列更有他的理解。这首《中国航母之歌》是十八大之后创作的。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航母是我国强化海洋维仅的标志,所以歌词表达的主题是:我们来了,是捍卫祖国的海疆,维护海洋和平;我们来了,是友谊的使者,是守护世界的安宁。歌词比较准确地表达了航母走进海洋的真实意义。

  这首歌有一段时间在网络上热播,说明词作者敏锐地抓住了网友们对海疆安全、对强军梦的关注。胡在礼同志这种创作的敏锐性在我们专业创作团队里都是少见的。

  我是在耄耋之年才与胡在礼同志相识的,读过他的诗集,听他讲述过童年时失去父母,他带着弟妹艰难度日的情景,我很受感动。他是一个生命力和意志力都很强的人,也是一个内心情感非常丰富的人,我也为他写的几首表现他内心情感包括亲情的歌词谱曲。尽管那是他的“小我”感情,但也还是健康的、真挚的,也可以说是阳光的。您不妨听听《父亲》和 《怎能把你淡忘》等歌曲,那里有他成长过程中的内心独语。

  我在83岁之后,由这位生命力极强的人推动着,断断续续地合作了不知几许篇章。现在蓦然回首,竟然有十首之多。这些作品即或算不上“主旋律”也算得上是“正能量”。他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坚守着这种业余爱好,也是一种有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爱好。所以自始至终我支持着他的这种创作热情。最近,他向我建议将这些作品结集出版,要将作品送到更多的群众中去。我一听,中!就又飞到深圳,落实出版的事。最后,在礼同志说,我只是个歌词习作者,与吕老您的合作是一个故事,您能不能请哪位专家写几句序言?是呀,要让大家听这些作品就应当做些分析和介绍,而且,对业余创作不该鼓励鼓励吗?我说:中!我去找找那些老同志或者领导同志给写几句。

  

  说找容易,真找可难了。人家听了歌曲后,都以为这是专业作家创作的作品。我想他们介绍了这事的来龙去脉,结果,他们也很受感动,都觉得最好的序言就是把这些歌曲的创作情祝介绍出来。随后几乎都是相同的意见:你就把群众中这种爱国感情和创作精神介绍出来,现在很需要提倡为社会服务的文艺作风。对,就这么写,那——你写出来就是了。于是,这件事又变成了我的任务。

  最后,我要说为什么这事有点蹊跷 ,就是因为胡在礼这样一位与音乐毫不“搭界”而且在基层工作的从事业余创作的同志愣是推着我和他合作了一个专辑,这是我们专业词作家都不曾想过的事,这也是我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

  您看,就是这篇小序。

 

  《深圳人的南疆情歌》刚刚推出,就广受好评。“在援疆工作中写喀什,唱喀什,有创意!”“以优秀作品架起了深喀两地的友谊之桥。”“援建新疆,热爱新疆,歌唱新疆——深圳人的情怀!”随后,中国喀什网公众号“喀什零距离”也以“一个援疆干部的《南疆组歌》”为题介绍了胡在礼作词的《红其拉甫》《美丽的喀什噶尔》《帕米尔的天空》三首歌曲。

  

  胡在礼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让他魂牵梦绕的是希望能陪着吕远老人重回一次南疆,举办《深圳人的南疆情歌》专题音乐会。愿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编辑: 郑柱子

著名作曲家吕远盛赞深圳诗人胡在礼创作的《深圳人的南疆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