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餐厅竟变“博物馆”,深圳肯德基和你穿越探秘国宝

2018-01-30 09:17: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29日消息  如冰似玉的南宋国宝,温润精致的宋朝茶具,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I号”,还有价值不菲的各式古董......129,一群小小国宝守护者,在深圳肯德基中心书城店的“博物馆”里,开启了他们神奇的国宝探秘之旅。

  

  原来,这是肯德基携手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国宝主题餐厅现场。随着《国家宝藏》的大热,2018年新年伊始,肯德基联合国家博物馆,获得17件国宝形象使用的官方授权,推出“国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并将全国18个城市的超级主题餐厅升级为“美食X国宝”的“神奇博物馆”,用现代有趣的方式讲述国宝的传奇故事。

  深圳肯德基还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文物研究专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前来拨开国宝的重重迷雾。

  坐上肯德基“食光机”穿越回宋朝

  在深圳最有文化氛围的中心书城,人们走进这家肯德基国宝主题餐厅,仿佛一下子穿越回了宋朝:空气中弥漫着神秘的气息,餐厅的装饰,以南海一号出水的一件国宝——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为主角,餐厅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娓娓讲述这件珍宝的艺术价值和故事,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和帆船,重现了当时海外贸易的繁荣。

  几个穿着汉服的气质美女正在用餐,餐桌上摆放着宋朝的青瓷器皿,包括茶具和花器,雅致古朴的青瓷被誉为“瓷器之花”,但盛放的,是西式餐饮代表——肯德基的经典美食,似乎这是一家开在了宋朝的“开封菜”。

  “食光机”继续往前开。记者遇见了一群宋朝的小小才子,正在翻看线装古书,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果然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宋代的文学艺术空前繁荣,在古文、诗、词、书法、绘画、小说、戏剧等各个领域都是奇峰突起。

  “博物馆”内,陈列着收藏家不菲的古董,闪耀着神秘的色彩,小小才子们又化身小小国宝守护者,给来宾们讲解每一件宝物背后的价值和故事。

  

  如果时间会说话,五千年的故事谁与分享。“肯德基希望这些历史瑰宝不再只是沉默地存在于教科书和高雅的展厅中,而是能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现代人对话,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民族和历史。”正是抱着这个愿望和使命感,扎根中国30年的肯德基携手国家博物馆,成为17件国宝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助力经典文化的传承和提升民族自信。

  考古权威大咖拨开国宝迷雾

  据了解,“落户”深圳肯德基的这件稀世国宝,是来自“南海I号”出水的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这件南宋珍宝,整体设计呈菊瓣造型,釉色莹润丰厚,有“千峰翠色”、“如玉似冰”的神韵。那么,在这件秘色青瓷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南宋沉船“南海I号”整体打捞后,历经10年的发掘,又有哪些新发现?

  深圳肯德基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文物研究专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前来拨开国宝的重重迷雾。

  

  郭学雷是全国首位同时获得陶瓷、玉器、铜杂三项国家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资格的专家。创新文物研究方法,解决了“官钧”生产年代、用途,“南海I号”沉船年代,保定元代窖藏主人等多个重大学术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

  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郭学雷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勾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对于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郭学雷介绍说,龙泉窑属南方青瓷系,宋代时发展至鼎盛,工艺精湛、极富盛名,成为当时主要的海外贸易瓷品种。“在南宋外销瓷中,龙泉窑青瓷地位很高。孔子曾言,君子比德于玉。而宋瓷温润如玉,夺得千峰翠色来,因此宋人极爱青瓷,将青瓷高看一等。”

  肯德基启动新春国宝文化之旅

  从“猴王当道”到“百鸡百吉”再到“金桶旺财”,一年一度的肯德基新春产品和主题餐厅,都融合了中国传统生肖主题以及各地民俗文化。

  本历史之心,以文化作翼。2018年,我们不仅可以在肯德基餐厅享受美味,还可以在顾盼间,“看”国宝华美身姿,“听”国宝细说从前,与国宝“聊”当年故事。肯德基通过全国线上线下的强大渠道与网络,用现代有趣的方式真正将国宝带进大家的生活,让国宝闪耀在中国大地的每一个地方。(通讯员陈相明)

编辑: 郑柱子

餐厅竟变“博物馆”,深圳肯德基和你穿越探秘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