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8日,被誉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的慧择(HUIZ.US)正式公布截至2021331日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期间,公司总保费和总营收实现同比三位数的大幅增长,双双创下新高。其中,总保费1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3.1%;总营收7.3亿元,同比增长195.5%,超预期实现去年四季度业绩指引。其中,长期险保费占总保费比例96.9%,已经连续6季度占比超过90%Non-GAAP净利润3874.8万元,同比增长74.5%

  慧择董事长兼CEO马存军先生表示,一直以来,慧择在经营长期险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而充实。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选择了在线上销售门槛很高的长期健康险。慧择锁定的用户群体在保险消费能力和精准流量转化上展现出一定优势,这也是慧择自身定位和面对市场竞争的差异化。

  作为中国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的引领者,慧择具有先发优势,专注于寿险及健康险产品,面向一二线城市新兴中产阶级,提供具备性价比的优质产品及服务。从整个一季度看,慧择的业绩持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首年保费8.9亿元,同比增长221.7%;续期保费5亿元,同比增长56.9%。长期险保费占总保费比例由去年的93.8%,提升至96.9%

  在定制产品方面,慧择将服务模式从“卖方思维定制”向“客户需求驱动”转变非常明显。一季度慧择共发布8款全新定制产品,由最初的旅游类短险向健康、储蓄类长期险延伸,并出现了如“达尔文”“慧馨安”“守卫者”等一系列备受市场青睐的爆款产品。

  区别于一般平台的简单比价模式和卖保单的平台定位,一方面,慧择为用户提供专业的产品推荐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慧择广泛的产品供应、合理的政策条款和优越的交易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保险客户来到慧择的平台;另一方面,慧择也利用自己的专有技术和数据能力为保险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开发、智能承保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这将形成一个双引擎的良性循环,带来强大的网络效应。截至一季度末,慧择年累计服务投保客户700万人,被保客户5840万人。

  马存军表示,在行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的背景下,慧择将持续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打磨内在核心能力并提升运营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将积极把握保险业加快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的机遇,以“数据+科技”赋能产业上下游和保险生态链,输出更加成熟的保险科技解决方案,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