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日,“共享发展机遇 同创制造未来”四川制造业(广东)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四川宜宾三江新区用“四组数字”向广东的投资者、企业家全景展示四川首个省级新区的发展优势、产业规划和发展机遇,邀请企业家投身新区建设,分享新区快速发展的红利。

  四川宜宾三江新区规划面积 389 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临港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改革先行区等众多开放开发平台,现有常住人口30 万人;2020 年,新区 GDP、规上工业产值、进出口贸易增速在四川省4个省级新区中排名第一,核心区临港经开区在全国 218 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跃升至35名。

  2016年以来,宜宾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选择智能终端产业作为宜宾发展的首个新兴产业,开启了和广东企业深度合作的序幕。5年来,作为智能终端产业的集中承载地,三江新区签约项目来自广东共118个,主要有长盈精密、朵唯、京龙、酷比、苏格、天珑、康佳、一电航空等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492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600亿元,解决就业人数8.8万人,年上缴税收21亿元。

  作为首批来宜宾投资的智能终端企业,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在三江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从租用政府修建的标准化厂房开始到自建产业园区投入使用仅用了2年时间。2020年,完成工业产值57.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59.64%,带动本地就业4100余人。该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说,“一个企业要想拥有未来,应该去找到一个代表未来的城市。宜宾,天时、地利、人和具备,选择了宜宾三江新区,就选择了美好的未来。”

  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三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核心区和大学城、科创城的承载区,在新区办学的高校已达10所,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在校大学生达5 万人;成立马克列文等2 个诺奖专家站;建成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等 12 所产研院;欧阳明高、邓中翰院士工作站顺利入驻,强有力的人才体系,为三江新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上,华为、极米、朵唯等205个智能终端企业落地生根,中国中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凯翼汽车等装备制造企业蓬勃发展,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动力电池产业加速汇聚……三江新区将加快发展2000亿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特色示范基地,发展2000亿锂电材料产业、打造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发展1000亿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全国最大智轨快运系统产业基地和西南地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发展500亿生命健康产业、打造国家级医用卫生产业基地。      

  双轮驱动制造兴,融合赋能服务盛。与此同时,三江新区围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现代金融、打造成渝地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发展港航物流、打造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发展会展经济、打造区域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区域大数据中心。

  宜宾市副市长、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陶学周在推介会上表示,三江新区是宜宾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动力之芯”和“核心引擎”。作为四川省唯一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热力之城50强的地级市核心区,三江新区已制定12项接地气、懂企业、留得住人才的惠企政策,形成“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的服务机制,让企业家创业更加安心、工作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记者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