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与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举办“2021年资产推介暨客户交流会”。与会中,双方联合推介重点资产37项,账面价值102亿元,以期链接金融市场各种资源、配置各种要素、激活各种能量,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当前,深圳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深圳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持续深化金融、科技创新体制、财政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中国东方深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杨智刚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中国东方也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深圳市分公司作为集团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分支机构,也正在谋篇布局、筹划未来。今年初,分公司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旨在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设立特区是中国发展的伟大创举,深圳是其中当之无愧的成功典范。究其原因,我认为这是人、财、物、制度等各种要素高效配置的结果。”杨智刚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链接各种资源、配置各种要素、激活各种能量,践行‘示范先行、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希望此次携手招银前海能够强强联合,共同实现‘资产端’、‘交易平台’、‘需求端’的完美契合。”

  “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换档、国际环境跌宕复杂,叠加新冠疫情等事件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加剧,机构不良资产规模压力上升。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在宏观政策和监管机构指导下,充分发挥不良资产投资逆周期特性,以专业能力化解金融风险、以个性方案服务实体经济。”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母子盛表示,在过往的合作当中,双方在资产招商推介、客户尽调、资产交易以及资金服务等方面落地了诸多经典项目。接下来,双方将共同探讨可行的模式创新,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前提下,示范先行、共享共赢。

  与会现场,共计推介37项重点资产,账面价值102亿元。项目涵盖债权、破产重组等类别,涉及供应链、港口物流、光电等行业,抵押物涵盖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商业用房等多类资产,分布于深圳、珠海、东莞、厦门、成都等众多地区,可以灵活满足投资人各种需求。
  据介绍,中国东方自1999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保全国有资产、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企改革”为使命,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生命线,累计处置各类不良资产约两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集体合并总资产超万亿元,业务涵盖资产管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2020年,集团全年营业收入1,021.8亿元,位居同业第一。 
  招银前海作为不良资产交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具备拍卖、交易场所、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等丰富的业务资质及专业服务能力;截止2020年12月,招银前海合作机构全面覆盖资产方、资金方及服务商,累计招商资产规模达1629亿元,累计挂牌规模760亿元,累计成交规模598亿元。(记者铸紫 通讯员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