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4月20日,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开工。该项目创造了“三个第一”,即正威国际集团今年签约的第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速度最快的项目、规模第一的项目。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毕荣青,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等市、区领导;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智能制造事业群总裁兼山东及东北区域项目总裁李斌,集团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许馨心等集团领导;北京华誉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及其他重点项目企业签约代表、客商代表等出席活动。淄博市周村区委书记、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工委书记沙向东主持活动。

  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是世界百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在淄博市投资的百亿级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占地约1100亩,包括金属新材料项目、正威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项目和正威淄博供应链项目等,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营收达320亿元。李斌介绍,正威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项目将建设清洁能源装备智造基地和正威华誉能源山东总部基地等,将以热泵技术为核心,综合开发利用地热能、空气能等新能源技术及城市原生污水、再生水、工业、工艺余热回收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率的热泵产品、整体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和专业的投资运营服务。合作企业华誉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参与过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拥有技术专利170余项。同时,正威淄博供应链项目将充分整合淄博市及周边铜产业上下游企业和金属矿产资源,打造正威淄博铜产业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江敦涛对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是淄博市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卓越代表,将带动淄博市金属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聚集,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赋能加力,也将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扎根淄博、开花结果。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项目。此次淄博市同时签约19个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带动若干项目,实现优质企业“星罗棋布”,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正威国际集团作为世界百强企业,具有强大的产业、人才、品牌等优势,将发挥产业链龙头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进一步助力淄博市做优做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动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王文银在致辞中表示,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创造了“三个第一”,即正威国际集团今年签约的第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速度最快的项目、规模第一的项目。“三个第一”来源于淄博的“三个一流”:一流的历史底蕴、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十四五”期间,正威国际集团将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为积极响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威国际集团在山东作出了重要战略规划,在济南、青岛、泰安、滕州、淄博等地进行差异化布局。3月18日正威滕州百亿级军民融合项目投产,4月18日世界一流的创新型金属新材料生产基地——正威泰安金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产,4月20日又迎来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的开工,为山东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注入了澎湃动力,助力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迈向新征程。
  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山东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灵丹妙药”,实现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目标。正威国际集团在山东的重仓布局,为山东做优做强现代化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以及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威国际集团于山东省已完成总计24.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697亿元全球国际进出口贸易产值,纳税2.35亿元,2.42亿美元外资注资,1.2亿美元进出口外贸。预计未来正威国际集团在山东省投资总额将超过600亿元,正威山东全部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亿美元,引进外资将超过5亿美元,间接或直接带动就业2万人。(记者铸紫 通讯员肖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