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2月4日,由德国工商大会主办的“加速前行?互利共赢”2019德中经济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于在深圳蛇口盛大开幕,招商蛇口作为德方首席合作伙伴参与了峰会的主要环节。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格策,德国联邦批发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Dr.Holger Bingmann,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副主席Werner Steinmüller;招商局集团董事胡建华,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大连太平湾新区开发筹备组组长赵卫朋,招商蛇口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刘伟,招商局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唐健,招商局集团区域发展部副部长李庆;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CEO Stephan W?llenstein,西门子集团亚太区政府关系高级总裁Tobias Dennehy,德国商业银行总经理Peter von Richthofen等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高层代表、地方政府代表,全球 500强企业CEO和高管、大型中国企业高管、德国全球隐形冠军及行业领军企业高管、德国企业在华高管及中小企业代表等1000多位风云人物、商界领袖莅临蛇口,共襄盛举。
  招商局集团董事胡建华在峰会的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招商局成立于1872年,开通了中国第一批通往伦敦和洛杉矶的海外航线。国际化的基因从招商局诞生之日就注入招商局,在近150年的历史中,尽管历经起伏,但此基因依然保持活跃。此次峰会的举办地——蛇口点燃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火炬,由一片荒滩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高科技聚集的社区。这现实的奇迹连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与时代共发展的企业价值观,与合作伙伴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以及市场化导向的管理机制这些“看不到的财富”汇总在一起,成就了今天的蛇口模式。他指出,在这个新时代,招商局又塑造出吉布提和大连这两个新“蛇口”。希望在未来中德能怀着自信和乐观拥抱时代,努力打造合作样板,共同见证新的世界级企业的诞生!
  12月4日下午举行了由招商蛇口主办的德中国际创新孵化研讨会。中德双方围绕创新孵化、产业发展、中德创新合作契机与前景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促进了双方高端产业和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
  在研讨会上,招商蛇口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向与会嘉宾做了《透过蛇口,看懂中国》的主题演讲,系统地诠释了蛇口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为集团和公司获取国际优质产业资源创造机遇。他表示,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1979年创建了第一个对外开放的蛇口工业区,逐步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形成三大核心业务良性互动,打造形成“美好生活圈”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业务布局等方面彰显了蛇口模式的成功实践,正持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孵化中心。
  招商蛇口产业园区事业部总经理尚钢分享了关于蛇口构建国际创新孵化基地的发展思路。他表示,招商蛇口是最早做产业培育的公司,早期蛇口工业区培育了招商保险、招商银行、南玻集团等企业。目前,招商蛇口不断思考如何把全球产业资源在蛇口孵化,从园区建设配套、人才引入、资本加持等生态层面,帮助国内外企业不断成长加速。
  马力科技董事长邱魁作为在招商蛇口逐渐发展壮大的企业方代表,为中德企业方分享了创新创业企业在蛇口成功发展壮大的原因。邱魁说:“2009年创业就在蛇口,感受这个土地带给我们的各种链接,我们和招商港口、招商物流等的合作,都得益于在这片土地的链接,以及蛇口对创业者的培训体系。” 
  威诚资本UpHonest Capital 创始合伙人、OnePiece Work联合创始人郭威分享了硅谷企业创新和孵化的动态以及中美产业发展异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硅谷企业创新呈现以下三个趋势: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与落地开发;可持续性食品开发爆发式增长;针对年轻人的新品牌诞生。全球化在加速,在创新趋势下产业呈现出中西交融的特点。
  德方企业代表RasmusC.Beck在现场分享了努尔(音译)工业区在促进产业升级方面的经验。他表示与中国相比,德国企业的研究机构密度更大,而产业创新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需要有技能的劳动力,有机构和平台去做技术转化。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展迅速,他希望建设中国与德国的桥梁,未来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作为本次峰会的首席合作伙伴,招商蛇口在国际化产业资源方面与德国工商大会深度协作,建立中德企业合作交流机制。此前,德国工商大会创新中心成功落地蛇口招商创库,双方以德国工商大会创新中心落地为纽带,不断深化合作,围绕蛇口园区开展中德创新孵化、中德技术交流等各项工作,推动中德国际创新孵化基地的建设。德中经济峰会及德中国际创新孵化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德两国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商界领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全面且深入地了解各方的产业特色和创新优势,在对话中探索国际产业合作的机遇,启迪产业未来发展,推动各方产业国际化迈上新台阶。(记者铸紫 通讯员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