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金融 新格局 新未来——第二届红岭金融论坛圆满举办

2019-09-07 15:15:00来源:
  
  2019年9月6日下午,“新金融 新格局 新未来”第二届红岭金融论坛在罗湖区君悦酒店隆重举办。300余名来自金融业界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新金融,论道新格局,畅想新未来。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区域总经理聂黎明,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倪自团,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蔡莹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范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涛,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春立,深圳市禧乐居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宏,深圳市富龙恒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雷,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郭桂林出席了本次活动。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金平在致辞中表示,罗湖作为深圳商业、金融起源地,是深圳的传统金融强区,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中需要有新动能、新引擎。他介绍,罗湖区未来将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全力打造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依托辖区龙头企业,强化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并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讲话中表示,深圳继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之后又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希望罗湖区作为深圳市的金融中心区之一,在新时期能继续勇当尖兵,走在前列,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罗湖力量。
  
  本届红岭金融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向松祚发表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创新》的演讲。在演讲中,向松祚通过对比,剖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的优势与差异。他认为,基础科学研究是技术和工程创新之本,一个国家要想有真正的创新,必须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因此,大湾区的创新,最需要在基础科学上发力。
  对于湾区金融创新,他表示深圳和香港在传统金融和创业、创新金融方面都已经非常发达。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最缺乏的是创造性金融,也就是支持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和真正原创性的技术革命的金融。对此,他提出文化至上、独立自主、生态体系、多元包容、去中心化、跨界融合、专注持久七大创新规律,为湾区金融创新提供理论依据。
  
  在以“产融互动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深圳市金融商会创会会长袁同舟、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务)胡斌、城视中国董事桑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科技金融中心(深圳)副总经理葛亮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企业代表,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与产融互动,呈现了一场精彩卓绝的对话。
  圆桌对话后,本届论坛活动迎来重磅环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金融促进部部长、金融学博士皮俊先生上台发布并解读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
  
  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地处深圳黄金中轴——红岭路,规划长度3.6公里,面积达2.03平方公里,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中心。产业带功能区划,分为金融科技与创新创业区、新兴金融要素区、金融总部商业区三大功能片区,并设有艺术体验核心区、时尚街区核心区、文化枢纽核心区三大配套区。
  
  在此基础上,罗湖区还推出“1+11”产业扶持政策,为金融创新提供政策支持,“1”是指《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11”是指11个重点领域的实施细则。
  在规划中,罗湖区提出五大策略:第一,建设功能全面的现代街区,打造多元复合的金融产业集群;第二,巩固城市综合绿化环境,提升城区有效配给效率。第三,打造空中、地面、地下相结合的多维连续慢性体系;第四,规划智能慢行系统,构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循环体系;第五,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深港教育基地,推出红岭人才计划。
  随后,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李炎黄博士发布并介绍了罗湖区政企服务平台。他介绍,罗湖区以“精准服务、破除壁垒、快捷沟通”为定位,依托市、区9套系统5万余条数据与区信息化资源,打造罗湖“1+2+N体系”政企服务平台。“1”是政府服务平台,“2”是打通罗湖区数字一级平台,连通大数据中心,连通市和区的多套系统。该政企服务平台的推出,不仅方便企业查找与智能匹配产业扶持政策,还为企业与政府间搭建沟通交流桥梁,增强企业获得感。
  活动最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首发项目招商中环与浦发银行、中国人寿、国任保险三家金融行业龙头企业举行产业进驻签约仪式。
  
  作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起点,招商中环此前已引入富龙恒泰、禧乐居置业等行业领先总部企业,并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合作打造超900套高端人才居住配套。据悉,行业龙头中国燃气也与招商中环完成5万㎡写字楼整购签约,该企业全球总部将正式进驻招商中环。
  
  同时,招商中环4.7万㎡主题街区式商业资产也已正式面世。通过精心打造的特色商业业态,招商中环将助力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产业生态体系强势升级。
  新一批龙头企业的进驻,也标志着招商中环以强大的产业聚合力打造的金融总部生态圈完全成型。作为片区城市更新代表项目,招商中环以空间和配套升级推动红岭及罗湖的产业升级,构建全新高端产业生态圈。(记者铸紫 通讯员邱君君)
编辑: 郑柱子

新金融 新格局 新未来——第二届红岭金融论坛圆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