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12日,由中国家具协会和上海博华国际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家具行业金秋重要盛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又称“上海家具展”)和2019摩登上海设计周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简称“摩登上海”)即将盛大开幕。7月31日,主办方在深圳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将迎来中国家具协会成立30周年和展会创办25周年庆,9月展会现场双方将共同开展一系列重磅庆典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品牌的新魅力。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钟蓓红女士
  第25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达22200多个9平方米标准摊位。由于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和世博展览馆场馆所限,统计有200多家企业无法参加今年的展会。
  国际采购格局悄然变化,观众预登记大幅增长
  截止7月中旬,上海浦东家具展的预登记人数已超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8%。海外预登记观众中,美国增长36.08%,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增长22.08%。
  在当前中美贸易展愈演愈烈之时,把“出口导向”作为第一重点的上海家具展,看到了市场的变化,并做出了一系列的举措:适度减少单纯出口美国的企业参展面积,适度扩大东南亚家具企业的展览份额。参展企业的国家和地区从去年的24个增长到29个,新增的国家有新西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巴西,参展品牌数量达222家。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均有品牌参展。
  
  加强审核制度提升品质,线上线下结合挑战规模极限
  为突破展会的面积增长挑战极限,今年上海家具展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展品把控上进行了史上最严的审核制度,淘汰了一批没有跟上展会和行业发展的企业,为今年展会引进了562家新品牌,大力挖掘家具行业内的新星。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优秀高端内销品牌的线上线下结合之路,优选了300家企业入驻家具在线采购通商铺,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有效帮助企业实现了非展会期间的商务贸易对接。截止7月中旬,内销和外销询盘精准匹配多达1500例,涉及产品咨询3614条。
  建设家具在线商铺,“采购通”开启B2P2C之路
  今年主办方在原有家具在线网站(www.jjgle.com)上进行改版升级为新平台——采购通,于4月正式上线,入驻企业会员达300家,未来计划拓展1000家优质高端内销的品牌入驻在线商铺。
   
  需要指出的是,家具在线采购通小程序,是基于SAAS模式,专门为家居行业定制的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每一家入驻企业会员,都可以使用该平台,获得一个属于自己企业的小程序店铺。而上海家具展将整合各方资源,向“家具在线采购通”导流,假以时日,这将是一个家居行业专业采购的线上大卖场。
  上海家具展负责人王明亮透露,这是上海家具展开展B2P2C之路的开始,今后上海家具展不再只是展会期间为企业和买家搭建商贸沟通的桥梁,而是一年365天都能给展会忠实观众带来展期优质资源的行业内权威资源对接平台。
  创新奖增设“金上游”
  为从源头上推动家具行业向高端制造发展,提升中国原创设计力量,今年主办方对症下药,将中国家具高端制造展(FMC)和中国国际家具配件及材料精品展(FMP)在招展方向上进行了适度的调整, 引入了大理石桌面、升降功能型桌脚、椅脚、智能配件等半成品和专业化产品,并优先让中高端家具配套的材料、配件企业参展。现场汇集了众多大牌企业。

  国内外170余家顶尖家纺面料品牌齐聚绽放,带来软装布艺、墙纸墙布、床垫面料等多品类展品。还有一场“缪斯灵感”软装跨界Show也将落地E8B,从软装艺术视角出发,打造用于不同角色的真实场景。届时,4天时间内将有“灵感space”、“灵感talk”、“灵感party”轮番上演。


  此外,为了鼓励更多的材料供应商顺应产业的整体发展需要,主办方在“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中特别增加“金上游”的奖项类别。相信通过主办方不断的努力,中国家具业真正走向高端制造之路指日可待。 
  原创设计与生活,在世博展馆大放异彩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王熊女士
  500余家展商新品齐聚浦东世博展览馆,3大奖项——金点奖、创新奖、金尺榜轮番上演,以及还有20多场设计类论坛活动密集举办。
  

  据介绍,上海家居设计周正式更名为“摩登上海设计周”,以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为主体,联合全上海的家居、设计、创意聚集地,为观众带来更大规模、更好玩、更集中的逛展体验。(记者刘杰 通讯员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