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库存电商”的专业报告首次发布

2019-07-01 11:01:00来源:

  央广网深圳7月1日消息  近日,记者获悉,艾瑞咨询发布《中国库存电商行业研究报告》,这是行业内第一份正式研究“库存电商”的专业报告,也是“库存电商”第一次以专业名词的身份走进大众视野。

  根据艾瑞咨询的官方定义,库存电商是指上游链接品牌方或代理商库存数据和资源,借助线上交易平台,下游直接或间接触达C端消费者,提供库存商品交易和相关服务,以清理库存,处理尾货。其中,S2b2C模式的库存电商凭借平台整合能力,在不影响品牌商原有价格体系和品牌形象的前提下,能快速清理库存,并在最短周期内回款。这三大优势能解决目前品牌商去库存的“燃眉之急”,也让资本注意到了这一创新模式背后的商业想象力。

  当品牌商为了覆盖库存成本,会提高新品、爆品的售价,官方旗舰店、直营店、代理商这些常规渠道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这对终端消费者造成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无法从常规渠道买到低价、高质的商品,消费欲望直线下降。市场研究公司Mintel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约33%的消费者每月购买一次服装,低于2016年的37%,而每两到三个月购买的消费者则从64%上升至67%。

  一种能帮助品牌商去除库存、帮小b用户赚到钱、帮消费者找到低价、高质商品的商业模式呼之欲出,基于S2b2C模式的库存电商应运而生。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库存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整个库存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为205.3亿,其中S2b2C类库存分销平台的市场规模为130.3亿,预计到2022年,S2b2C类库存分销平台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84.2%。对于S2b2C类库存分销平台而言,市场规模与发展潜力成正比,规模越大,它们未来的商业想象力也越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现阶段库存电商行业内S2b2C的企业量级在100—150家左右。目前头部效应已有一定显现,第一、第二梯队的玩家占市场份额的80%以上。其中爱库存在2018年GMV达到30亿,以目前市场规模的130亿计算,爱库存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3%。此外,在过去两年,库存电商领域仅对外公布的亿元级别融资就有近10次,累计的总融资金额约50亿。

  从投资规模来看,最早进军库存电商领域的爱库存获得融资最多为15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市场的30%。值得一提的是,钟鼎创投在投资了云集、楚楚街等多家电商企业后,这次又把目光瞄向电商的另一个细分赛道——库存电商,参与投资了爱库存的A轮和B轮。

编辑: 李强

“库存电商”的专业报告首次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