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亚迪向尼泊尔交付首批纯电动巴士C6

2018-10-24 07:48: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0月24日消息 当地时间10月23日,比亚迪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向文化旅游与民航部交付尼泊尔首批纯电动巴士C6。

  “今天,是尼泊尔与全球电动车先进技术历史性链接的一刻。”交付仪式现场,尼泊尔总理奥利无比坚定地说道。总理还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至少20%的车辆将是电动车。”

  这批巴士将在深受空气污染的释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地区运营,这意味着尼泊尔公交电动化革命正式拉开序幕。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C6

  尼泊尔,全世界离天堂最近的国家,全球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同时也是联合国批准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全球总计44个)。2017年,尼泊尔GDP总值为263.88亿美元。为了守护世界屋脊下的“净土”,保护旅游资源,并不富裕的尼泊尔坚定地选择发展电动车。

  

  奥利总理在尼泊尔首批纯电动巴士C6交付仪式上致辞,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帆等出席。

  总统采用e6作为座驾:我就是比亚迪的代言人!

  2018年7月,比迪亚?德维?班达里总统亲自出马,带头使用电动车,指定比亚迪e6为其座驾。在总统的带领下,目前,尼泊尔能源部长、电力局局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等高级政府官员都将比亚迪e6选为座驾。

  

  比亚迪e6在尼泊尔总统官邸

  10月22日,总统在总统官邸接见了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她说道:“我就是比亚迪的代言人。” 20年前曾担任过环保卫生部长的尼泊尔总统不仅身体力行,将e6选为座驾,还计划把整个总统府的车队换成电动车,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加德满都谷地的1000多台出租车,以及全部校车都可以替换成电动车。

  10月23日的交付仪式,奥利总理携文化旅游与民航部、交通部等多位部长莅临交付仪式现场,并体验了比亚迪纯电动C6巴士。奥利总理表示:“我们很高兴,尼泊尔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已经抵达,这支车队来自世界知名公司比亚迪。今天是尼泊尔公共交通的全新开始,希望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加速尼泊尔全国的电动化进程。”

  交付仪式前一晚,奥利总理及其多位内阁成员专门在总理官邸会见了比亚迪团队,就电动车技术、产品、产业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会上,奥利总理再次强调,从能源安全、贸易逆差、旅游经济和环保效益等角度考虑,尼泊尔将积极规划电动汽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奥利总理与比亚迪团队会谈

  早在2015年12月,奥利总理指示总理府团队给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写信,希望比亚迪把电动车带到尼泊尔。信中写道,“发展可替代能源是未来公共交通的方向。在此领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科技及其在世界范围内所获得的赞誉和成绩,给总理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理先生和尼泊尔政府对发展尼泊尔各地的无污染城市建设充满了热情。总理先生很感谢比亚迪提出的电动车解决方案,中国目前的电动车发展让他对尼泊尔发展电动车充满信心。我们想更多地了解改革公共交通系统的可能性,并研究在加德满都等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可替代燃料技术(纯电动汽车)方案。”

  2015年,奥利总理曾邀请刘学亮在总理府商讨电动汽车发展事宜,并亲自接见了刘学亮一行。

  一封信搭起尼泊尔电动汽车发展桥梁

  尼泊尔发展电动车,有着多方面的考虑。正如尼泊尔总理府写给王传福的信中谈及到的那样,“尼泊尔一直在公共交通和私家车领域过度依赖化石能源,这不仅给政府造成财政负担,还因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环保问题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不良影响。”

  据世界著名数据网站Numbeo公布的2017年中期污染指数报告显示,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污染指数居全球第五。高龄车辆的尾气排放成为空气污染加剧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气污染恐对当地人文景观造成强烈冲击,威胁着蓝毗尼世界文化遗产的保存。数据显示,旅游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9%。

  尼泊尔的这封信如同一剂强心剂,加快了比亚迪在尼泊尔发展电动汽车的步伐。2016年8月,尼泊尔公司Cimex与比亚迪正式确定合作关系,并于同月开出尼泊尔市场首批e6订单。2018年1月,比亚迪与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正式签下尼泊尔迄今最大的电动车项目。在比亚迪的技术支持下,Cimex还在加德满都建设了充电站。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C6

  在这个唱着《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国歌的国家,曾经看似最不可能发展电动汽车的地方,现在零排放的C6巴士车队也即将运营。对此,刘学亮表示:“看着尼泊尔迈出这艰难且坚定的历史性一步,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经过双方的努力,让尼泊尔发展绿色交通的愿望得到百分百的实现。”(通讯员魏星 吴国栋)

编辑: 郑柱子

比亚迪向尼泊尔交付首批纯电动巴士C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