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居280位

2018-07-20 14:51:00来源:

       央广网深圳7月20日消息   在刚刚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拥有146年的历史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申请并入围,营业收入2701亿元人民币(不含招商银行),居280位。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因为带着“局”字,常被人误解为政府机构。其实,招商局是家地地道道的企业,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总部设在香港,跨越三个世纪,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招商局创办了近代中国第一支商船队、第一家修船厂、第一家大型煤矿企业、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众多“第一家”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个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影响深远,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序幕。
       1979年,招商局在深圳蛇口炸山填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创办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已进入500强行列的现代企业。“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在这里诞生并影响全国。
       如今的招商局,业务涵盖基础设施与装备制造、物流航运、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众多领域。总资产规模7.33万亿人民币,2017年利润总额1271亿人民,分别位列央企第一和第二,业务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招商局集团此次以营业收入2701亿人民币申请《财富》世界500强,是剔除招商银行收入后的数据。招商银行自2012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以来,已连续7年入围,此次排名招行位列213名。(通讯员陈鑫)
编辑: 郑柱子

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居28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