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27日消息  4月27日上午,“基因测序第一股”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大基因”、股票代码300676)在深圳盐田华大基因综合楼,举行了2017年度业绩推介会以及首次对外发布2017年度十大事件。
  华大基因CEO尹烨、副总裁刘娜、财务总监陈轶青、董事会秘书徐茜、人力资源总监李治平、内审内控部总监王玉珏等高层悉数出席了推介会。从发布的相关内容显示,华大基因2017年度不仅各项业绩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同时在产品技术、民生、公益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
  尹烨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的科研积累和产业发展,华大基因已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医疗服务运营商。
  同时,尹烨还表示,华大基因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研发,2018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
  根据介绍及华大基因公告显示,2017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20.96亿元,同比增长2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0亿元,同比增长34.79%;基本每股收益1.05元/股,同比增长14.1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元(人民币,含税),预计将支付现金股利总额1.20亿元。
  四大业务板块中,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22.28%;复杂疾病类服务营业收入达4.57亿元,同比增长19.11%;基础科研类服务营业收入达4.04亿元,同比增长22.80%;药物研发类服务营业收入达9,085.68万元,同比增长52.95%。各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生育健康类服务方面,公司表示,截至2017年末,累积服务近500万人,截止2018年4月,完成超过30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近年来呈快速增长趋势,检出率和特异性均大于99%。同时,截止2017年末,检出了3.8万余例染色体异常胎儿,超过153万名新生儿或孕妇接受了耳聋基因筛查的检测服务,帮助约8万携带者防聋控聋。
  2017年,华大基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球化布局优势不断扩大,已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据公司介绍,华大基因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大型医院、13000伙伴进行合作。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华大基因在泰国、德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建立和推广国家精准医疗模式。
  近来,各界对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及成果极为关注,华大基因此次发布会亦做了重点介绍。尹烨介绍,华大基因2017年重点研发项目达到33个,并在2017年实现了新旧测序平台的更新迭代,新测序平台的表现不仅优于原有平台,而且在科研和临床转化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不凡业绩。公司业绩材料也显示,2017年度研发资金投入达1.7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8.32%,2018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预算数将比2017年度大幅增加,预计增长48%-53%。
  华大基因作为国内少有掌握核心测序技术的企业之一,具有先进的技术平台。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华大基因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282项,其中发明专利26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自有注册商标366项;研发人员占比达18.69%。 核心技术专利范围涵盖实验仪器、样品处理、测序文库构建、质量控制、生物信息分析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其中生物信息分析等方面自主软件还取得了460项软件著作权,技术优势明显。对比A股相关同业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华大基因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处于领先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在研的肿瘤早筛项目,目的是开发肿瘤早筛技术及全癌种早期筛查产品,为肿瘤早筛早诊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有429.2万癌症新增病例、281.4万癌症死亡病例。研究与实践表明,基因检测技术可以通过更精确的诊断,评估潜在疾病的发生风险,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治疗,预防和干预疾病的发生和治疗。
  此外,华大基因通过多元合作扩大外延效应,深化业务布局。2017年,华大基因完成对英国知名生物信息分析服务提供商康剑尼科的B轮融资战略投资,把华大基因测序能力与其自动化解读相结合,扩充了华大基因的临床产品线,有望成为2018年的增长点之一。同时,股权投资何氏眼科,拓展眼科垂直细分领域的基因技术应用,深化中国首个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基因治疗计划的合作。华大基因还与康美药业设立合资公司,促使公司基因诊断治疗新技术、基因组学等研究成果在中医药领域的拓展。(通讯员龚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