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开幕

2018-04-12 14:4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12日消息  2018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于4月11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幕。
  本次论坛旨在推进中国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从学术和产业化视角探讨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和碳纳米材料的科学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现状,为国内外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国内外石墨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迅速发展。60余位石墨烯领域世界知名科学家和产业界人士作公开演讲,其中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韩国成均馆大学Young Hee Lee教授、美国莱斯大学Pulickel Ajayan教授、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Klaus Müllen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Paul Weiss教授和浙江大学高超教授分别就“石墨烯和其他物质:最新进展”、“石墨炔材料:从基础到应用”、“舞动于范德华层状材料之上”、“二维原子层材料科学”和“设计的石墨烯”等7个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设置了石墨烯粉体及相关材料制备、石墨烯薄膜制备及应用、其他二维材料、储能及其他应用、电/光/传感器件应用、碳纳米管及其他碳纳米材料和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与表征分析技术等7个分论坛共计66个分会报告,并举行石墨烯学术和产业界对话活动。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参会代表近600人。
  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性论坛,自2014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汇聚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界及产业界专家,以深圳深厚的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产业基础为支撑,系统研讨石墨烯作为基础材料在能源、显示和电子电路等领域交叉融合产生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对于加快深圳市石墨烯前沿技术探索和产业应用开发进程,推进石墨烯材料技术与深圳市电子信息、新能源等相关优势产业的紧密结合,提升深圳市新材料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培育深圳全球竞争新优势,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
  深圳市高度重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尤其在石墨烯基础研究、产业化和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科学规划、精心布局。2012-2017年,深圳市在石墨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累计资助近亿元。2017年深圳市规划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石墨烯列入深圳市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进行重点布局,并积极推动市级石墨烯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的制造业创新中心。2017年12月4日深圳市正式揭牌成立石墨烯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成功引进石墨烯领域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盖姆爵士。经初步统计,截止2017年,深圳市已培育和引进了10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研发团队,建设了10余家石墨烯相关科研创新载体,培育了30余家石墨烯相关的企业,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发表石墨烯相关SCI论文500余篇,申请相关专利900余件,在石墨烯粉体制备、石墨烯复合储能材料、石墨烯发热膜、石墨烯电子信息材料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积累了较强的产业基础,相关产品应用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复合材料领域优势明显。(通讯员鲁丰铭 陈超群)
编辑: 郑柱子

2018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