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高峰论坛在深圳圆满举办

2018-04-09 15:1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8日消息  2018年4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主办,中国电科、华为、中兴、平安等联盟成员单位协办的2018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高峰论坛,在深圳四季酒店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融合新动能 智汇新城市”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主流媒体等近三百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探讨智慧城市协同体系 共谋发展

  本次论坛采用主题演讲以及圆桌讨论的方式,聚焦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如何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圈,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共同体,催生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助力中国城镇化现代化向纵深推进。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杨军致辞

  在致辞中,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杨军表示,中国电科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致力于探索建立新型智慧城市间的协同体系,以开放的心态,联合产业各方优势力量在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产业联动、城市运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共建“新型智慧城市”美好未来。

  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以及华为、平安、中兴等联盟理事会企业代表做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标准先行  深圳应率先打造标杆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也步入快车道,如何规、范统筹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行业日益关注的问题。

  

  主讲嘉宾: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缺乏统一标准,缺乏可借鉴的标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认为,新型智慧城市首先要做好标准的体系建设,标准由行业的领军企业牵头,组织整个行业专家共同制定行业标准,然后上升为国家标准。全国有277个国家试点,深圳是引领的标杆,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深圳作为国内基础条件最好的城市,理应在打造智慧城市的标准方面领跑。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角度作了主题分享,他表示,未来粤港澳湾区一定是一个智慧化的湾区,也是一个数字驱动的湾区,创新的湾区。深圳作为大湾区中的核心城市,要抓住这一机遇,利用合作开放带来的新动能,促进国内四大城市群之间、珠三角与泛珠三角之间、粤港澳与海西、北海经济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东亚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大湾区建设。

  聚智创新 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共建新型智慧城市,形成更多创新产业生态,中国电科携手华为、中兴、腾讯、微软等70多家国内外优势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共同发起立了国内首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汇聚国内外高端智慧和优势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经济发展。成立一年多以来,联盟目前已吸纳会员企业百余家,未来5年计划发展成员企业200家,共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

  

  主讲嘉宾: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

  “智慧城市建设要避免一窝蜂和政府大包大揽,应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表示,政府要敢于把自己的投入,转化成对市场的支持,积极鼓励企业参与。政府要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也需要依赖企业共同努力。

  

  圆桌论坛

  在论坛上,华为公司代表桑伟说,“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华为发展的战略方向”。新时代,华为提出新的愿景与使命就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此外,华为公司也已经与龙岗区展开战略合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慧治”、“惠民”业务应用,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当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联盟希望汇集国内外创新智慧,进一步完善优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做好标杆城市的建设,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体系并向全国推广实施,同时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体系,带动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发展。(通讯员达岸)

编辑: 郑柱子

2018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高峰论坛在深圳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