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当地时间10月15日,智利开通该国首条纯电动大巴公交专线,同时这也是拉美地区首条100%使用纯电动大巴的公交路线。本次投入运行的183台纯电动大巴全部来自中国车企比亚迪。
  
  智利开通首条纯电动公交专线,是政府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倡导低碳出行,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简称COP25)所作出的积极准备,是对环保事业发出的切实且具深远意义的信号。
  该线路的开通,刷新了比亚迪自身2018年在智利创造的“拉美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车队”的纪录,更助力智利圣地亚哥再次走在了拉美公交电动化的最前沿。
  
  鉴于此次事件的重大意义,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Sebastián Pi?era),交通与通信部部长格洛丽亚?赫特(Gloria Hutt),环境部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Carolina Schmidt)等智利相关政要悉数出席了专线开通仪式。
  “新的电动公交专线和纯电动大巴车队将有效提升智利居民的生活质量”,对于本次投入使用的比亚迪大巴,皮涅拉总统给予高度评价:“这款大巴噪声小、无污染,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还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和USB手机充电接口。它开创了智利公交系统的一个新时代。”
  据了解,本次投入使用的183台比亚迪电动大巴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格雷西亚大道运营,该大道靠近智利国家体育馆,是智利公共交通系统的动脉之一。该专线的开通将惠及包括圣地亚哥在内的9个城区,为当地约66万乘客提供零排放绿色低碳出行服务。
  
  皮涅拉总统不仅亲自出席比亚迪百台纯电动大巴交付仪式,今年4月,在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皮涅拉总统更是亲临深圳考察并探访比亚迪,深入了解深圳绿色交通经验以及比亚迪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深度体验“云轨”、“云巴”绿色轨道交通工具,试驾全新电动车型。
  从2016年比亚迪首台纯电动大巴进入智利圣地亚哥,到2018年比亚迪助力智利组建拉美最大纯电动大巴车队,再到本次开通首条纯电动大巴公交专营线,圣地亚哥成为拉美“电动公交第一城”……短短三年时间,在比亚迪助力之下,圣地亚哥一次又一次引领拉美汽车电动化发展的潮流,完成从“中国速度”到“智利速度”的复制,成为了拉美电动车“先行示范区”。
  作为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的承办方,智利在COP25的倡议中提出,“智利在2040年实现公交车队100%电动化”的目标。开通首条电动大巴专线,作为智利全国公交电动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成为了比亚迪与智利合作,支持后者改善能源结构、逐步实现全球温室气体“零净排放”的实例。
  
  根据圣地亚哥的环保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计划将全市50%的车队换成纯电动。
  借助“一带一路”浪潮,在拉美,比亚迪电动车已成功进入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秘鲁、乌拉圭和阿根廷等多个国家。(记者铸紫 通讯员贺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