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碧桂园在全国项目标段推动免费体检 关注工友健康

2019-05-11 14:08:00来源:央广网深圳
         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建筑业正面临着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身体健康就容易出现风险隐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该比例大约为21.3%,相当于每5个建筑工就有1个高龄者。
      传统建筑工地存在工作环境较差、人员工作繁重、危险性较高等风险因素,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问题始终是悬在安全生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由于缺乏稳定的保障和职业化成长体系等原因,建筑工人习惯于在不同的工地、施工队频繁跳转,而施工队伍人员的不确定性也削弱了统一组织体检的意愿和动力。加上以前建筑工人收入不高,工人自身也不愿意花钱做这个事,觉得能吃能睡干活又有劲就没问题了,大多忽视身体健康。
      为在前端避免因高龄或带病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自2019年3月开始,碧桂园启动开展工友关怀免费体检计划,要求所有在建项目开展免费的工友关怀体检,按标段由总包单位负责执行,预计将覆盖2000多个施工标段、38万名工人。

      整个4月份,在甘肃、广东、江苏、福建、湖南、浙江等全国各地的碧桂园项目工地里,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医护人员带着仪器设备来到建筑工地里,工人们排起长队接受各项体检,所有体检都是自愿参与、费用全免。
      2019年4月23日,湖南张家界慈利碧桂园项目工地里,一场特别安排的体检后,来自临澧的54岁木工高仁乐说,下班后要运动运动,“过去总觉得自己身体没有毛病,都是体检了才发现不对劲。”
      48岁塔吊工贺中云体检发现血压偏高,准备再去医院做一次详细检查。“医生说,要改掉不良饮食习惯,爱喝酒的习惯也要改咯!”贺中云说。

      当天,在碧桂园湖南区域公司的统筹下,该项目总包单位邀请临澧中医院医务人员,在工地现场给340多名建筑工人做了一次免费体检。
      据了解,碧桂园集团和各区域进行整体统筹,联系友好合作的医院、医疗体检机构、保险公司、各地工会等,争取一些医疗资源和性价比高的体检服务,提供给各碧桂园的总包单位。总包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免费体检,如邀请医护人员到工地体检,组织工友到医院进行体检,或自行采购设备进行常规检查等。
      对于发现有健康状况异常的工友,项目总包方会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其作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或休养,或者安排从事高危、重体力工种的工友调岗,转而从事轻体力劳动。
      截至4月28日,碧桂园共有71个区域公司千余个工地已开展工友免费体检,全集团38万已进行实名认证的工友中已有16.4万人完成体检,约占43%,其中3200多位工友查出身体不佳状况并进行了妥善安排,其余工地体检也在准备中,该项工作预计5月可全部完成。
编辑: 杨振

碧桂园在全国项目标段推动免费体检 关注工友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