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让家长学会从辅导作业中加强亲子沟通

2019-01-30 21:15:00来源:

  

  说到辅导作业,就会让很多家长“谈虎色变”,如果家长缺乏辅导作业过程中的沟通技巧,甚至会严重影响亲子关系。对于聚少离多的留守儿童“小候鸟”家庭来说,短暂的相聚时光更是难得,现实中很多家长因为“恐辅症”而让原本可以加强亲子互动的辅导作业环节被忽视。2019年1月30日,在深圳的肯德基新园餐厅,一场以我的新“同桌”为主题的深圳新春关爱活动温暖上演,“小候鸟”及家长们重新携手认识,通过现场教育学者、心理专家对于辅导作业沟通技巧的辅导,让“小候鸟”的家长们对“恐辅症”说拜拜!

  小候鸟们重新认识新“同桌”,未来一起携手同行

  “小朋友们,在学校你的同桌是谁?身边的这位新‘同桌’你们认识吗?”1月30日上午,在深圳肯德基新园餐厅,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开场,小候鸟们身边的新“同桌”原来就是他们日思夜想的爸爸妈妈,与爸爸妈妈共用一张书桌,同看一本书,一起听老师讲故事,对于小候鸟们及家长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

  互相系上红领巾,再握个手,小候鸟就与身边的新“同桌”相互认识了。小候鸟故事会开始之前,教育学者彭珊讲师还给家长们留下了第一份“家庭作业”,然而这份家庭作业的出题者来自“小候鸟”们。“还记得上一次拥抱我是什么时候吗?”“你知道我期末考试的语文作文题目是什么吗?”……小候鸟的问题简单又让家长泪目。

  

  小候鸟与新“同桌”互相系上红领巾,重新认识的新同桌未来也会彼此携手同行。

  8岁的小奇在老家湖南上学,如果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好,他就有机会获得爸爸妈妈的“奖励”来到深圳与爸爸妈妈团聚。“我会努力学习,因为我也想来深圳。”小奇说,他喜欢深圳,深圳有很多他在老家见识不到的新鲜事物还有他的爸爸妈妈。小奇的妈妈杨女士,春节期间还要继续在工作一线忙碌,她告诉记者,即使自己会有意识的与孩子保持互动,但还是会因为缺少技巧而让交流变得生硬,“能带上红领巾,成为孩子的‘同桌’是一个能够跟孩子拉近距离的一个很好的形式。”杨女士说,带上红领巾的那一刻,好像忽然懂得该如何接近孩子的内心了。

  告别“恐辅症”,让家长们都能有爱好好说

  在这场特别的亲子共读故事会上,讲师以一本告诉孩子如何更好与人交往的故事绘本《我想和你做朋友》向小候鸟传授人际交往和友谊的秘密。彭珊老师告诉小候鸟们,最容易建立相互关心关系的就是父母与自己的孩子,不仅仅家长要掌握沟通技巧,小候鸟们也要意识到生活学习中,最关心自己的就是父母,父母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要像“同桌”一样,一同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寻找解决方法,而不是“家庭地位”之间的较量,平等的对话是辅导作业的关键。

  

  彭珊老师带领小候鸟们以小型舞台剧的形式,讲了一段故事并让家长与小候鸟一起完成了“我的梦想”的创作。

  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的心理专家李春红教授告诉家长们,其实家长们都懂得要多鼓励、多赞美孩子,但是往往会忽略这种赞美一定是“具体可操作的赞美”,比如“这道数学题只用了十秒就算了出来,你可真棒!”具体到某一件事情上的赞美、鼓励,能更容易让小候鸟知道自己原来可以越做越好,也更有积极性。而对于聚少离多的小候鸟家庭来说,亲子沟通一定要用“质量”战胜“数量”,家长跟孩子们一定不要吝惜给对方的拥抱、抚摸,把这些技巧有意识的应用到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一点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们大可不必“恐辅”,因为辅导作业是家长们与小候鸟们建立亲密关系的绝佳机会。

   

  李春红教授教会家长们要多给小候鸟一些“爱的鼓励”,包括言语之间、身体接触等等,让小候鸟时刻感受到关爱。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成立两周年,“爱的肯定”让留守、流动儿童茁壮成长

  2016年11月,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了致力于关爱全国留守、流动儿童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会”,希望通过阅读、艺术、亲子交流等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活动,帮助留守、流动儿童成长为乐观、自信、内心丰盈的人,帮助他们的家庭重获高质量的陪伴和沟通,加强小候鸟与父母间的联系。两年多来,肯德基在22个省份的约100个城市,开展了超过300场小候鸟活动。超过2000人次的肯德基“故事姐姐”及志愿者们,用累计超过1万小时的付出,为小候鸟们搭建了一个个温暖、快乐的港湾。

  未来,肯德基将始终以真情关爱积极投入公益领域,秉承“爱的肯定”公益核心理念,在不断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发挥行业优势,持续为弱势群体提供切实的帮助。用爱为他们搭建一个友善且充满关爱的平台,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肯定自我、肯定现在,拥抱一个肯定的未来。(通讯员王研)

编辑: 郑柱子

深圳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让家长学会从辅导作业中加强亲子沟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