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商掘金客家文博会 文创产品+伴手礼受热捧

2018-12-10 09:39:00来源:

  央广网梅州消息 12月7日上午,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客家文博会”)在广东梅州世界客商中心开幕,备受市民关注的台湾馆也正式“亮相”。各类特色食品、手工艺品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等,都在向广大市民展现着宝岛台湾的独特魅力。

   

  “我从第二届起就到梅州参加文博会,此后的每一届我们公司销售的牛轧糖等产品销量逐年攀升,开展前几天我们的牛轧糖就全部售罄。本届随着参展地点移到客商中心,更是收获了非常多的人气。”来自台南的参展商郑昆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天,他对展位内产品销量突破往年非常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自首届客家文博会举办以来,就有台商组团前来参展。随着台商参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参展人数的不断增多,第三届客家文博会中,首次为台商专门设立了台湾馆,以此突出梅台之间的紧密联系,方便台商“抱团取暖”发挥规模效应。

  在本届文博会中,台湾馆占地近3000平方米,有51家企业参展。展品中既有香菇、海苔、橄榄、茶叶等台湾特色农产品,也有陶瓷、紫砂壶、铁壶等手工艺品,牛轧糖、干果等特色食品,还有富有创意的文创服饰、玩具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在文博会整个展区中显得格外“耀眼”。

  

  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人流走进台湾馆,看到各展位前都汇聚了相当多的人气,市民们纷纷来到台湾馆内欣赏来自宝岛的文创产品和特色展品。在某玩具展位前,五颜六色的积木玩具堆建起了形态各异的结构造型,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前来“试玩”。“我们展位中产品的灵感源自于火柴棒和积木。”来自台北的参展商卢潮成告诉记者,他的磁力积木玩具由磁铁做成,可通过结构的搭配组合形成各类造型,对孩子抽象思维的培养、开发创造力等都有非常大的益处。

  记者跟随着拥挤的人流继续前行,一股香气扑面而来。展位内,味道鲜香、口感鲜嫩的台湾小香菇受到了市民们的热捧;口味独特的羊奶片也让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位内的小香菇来自台湾高山产区,羊奶也是产自山区放养的山羊,此次前来参展,是想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继续加深打响台湾农产品品牌,让更多的祖国同胞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和独特物产。

   

  在一家紫砂展位,来自台湾云林的手工艺人徐明生带着自己的多件手工艺紫砂壶和紫砂工艺品等前来参展。笑罗汉、黄瓜、花生等紫砂工艺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雕刻有客家围龙屋、梅江桥等梅州的特色建筑的紫砂壶错落摆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符号。

  手工艺人徐明生告诉记者,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他的作品的创作灵感既有反映农耕文化生活的工艺品,也有展现大陆、台湾文化共源、互融互通的创意作品,他希望通过客家文博会这一平台,展现更多大陆与台湾的美物、美景,进而让两岸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增进交流,共同促进两岸文创事业发展。(记者佳乐 佳焰)

编辑: 郑柱子

台商掘金客家文博会 文创产品+伴手礼受热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