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随手记为爱助力,关爱留守儿童

2018-09-19 20:00:00来源: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朋友走入城市寻求工作机会,于是广大农村便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伴随着留守儿童出现的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寄宿生。

  根据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歌路营”)在121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数据统计显示,很多地区寄宿生比例超过50%,甚至达到100%。而这一巨大群体中,约1/4至1/3为留守儿童。

  

  不过,由于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管理经验和准备不足,如此巨大的特殊人群,给学校和当地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隐忧。尤其是寄宿生和留守儿童,因为远离父母家人,有问题难以及时排解和得到及时引导,容易存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隐患。

  基于此,歌路营于2012年8月发起“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公益项目。每晚通过村里的广播设备,给留守儿童、寄宿的学生,在睡前播放一个故事,在起床时播放一首音乐,陪伴农村寄宿学校的孩子们度过孤独无助的夜晚,力图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

  

  2018年9月,由随手记成立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联合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在原“新一千零一夜”项目的基础上,发起爱心公益活动,号召随手记平台用户共同参与活动,由平台配捐善款,将善款用于开发适宜农村寄宿制学校心理特点的财商教育故事,并录制寄送去农村学校,为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带去更多温暖与关爱。

  随手记本次爱心公益活动以“随手投资,随手做公益”为主题,在9月5日至9月16日活动期间,所有用户投资指定爱心专属产品单笔每满1万元,将由随手记配捐25元给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若单笔投资满2万元,则配捐50元,以此累加,捐款目标为20万元。

  在众多随粉的支持下,本次公益活动迎来了6万多人的关注,26892位用户参与其中,积极投资并分享此活动,最终随手记成功配捐20万元善款。本次公益活动的全部捐款将帮助3000所贫困小学、约100万名农村寄宿留守儿童接受优质的财商教育。

  随手记负责人表示,期待通过这些睡前财商故事,缓解农村寄宿儿童的心理压力,减轻远离家人的孤独感与负面情绪,同时也希望能培养孩子们对生活中的经济现象的观察、思考、探究和分析处理能力,给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的童年带来更多欢乐与温暖。

   

  与此前随手记的公益活动不同的是,本次“随手做公益”更多的将随手记用户与随手记联动起来,随手记用户投资指定爱心专属产品,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关注到公益行动,然后由随手记出资捐赠,带动更多的用户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公益。

  实际上,随手记在公益方面已经持续投入多年,早在2015年,随手记便与知名公益组织免费午餐深度合作,推出公益透明整体解决方案。通过随手记公益账本帮助公益组织解决财务透明化管理的难题,以互联网助力透明公益生态的建设。此外,随手记还开展了“天才星球”儿童财商教育、大学生的第一堂财商课、防范金融诈骗、无障碍记账等多个公益项目,切实推进覆盖各个群体、不同层次的公益性财商教育发展。本次活动,是随手记系列公益行动的延续和推进。

  未来,随手记将会持之以恒,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为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熊焰)

编辑: 郑柱子

随手记为爱助力,关爱留守儿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