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23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木棉树枝头结出颗颗圆滚滚的“小雪球”,风起时木棉飞絮落英缤纷,远看如雪花般轻盈,马路边、草丛里更是随处可见——这是近日在深圳多处街头出现的景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醒,在正常情况下,棉絮飘絮期间,不会伤人,但在果熟飘絮过程,可能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影响。

木棉科植物的花凋谢后,一个个果实倒挂在枝杈上,果实外皮坚硬,有点像牛油果,里面看起来有点像番石榴,闻起来有些许香味但不能食用。这些绿油油的果实成熟后,外皮脱落,一团白色的絮状物悬挂在枝头,形状如开裂的棉花团。

飘絮是木棉花树的生理特性。在太阳直晒时,棉絮蓬松得很快,就会出现较为集中的飘絮现象。飞絮可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适或者过敏反应,对患有鼻炎、哮喘病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影响更大。所以,过敏体质的人经过这些树木时,要注意对口、鼻、眼、皮肤等暴露在外的部分做好防护措施。一旦接触飞絮后出现打喷嚏、鼻子不舒服、长出风团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为了给大家更好的游园体验,深圳湾公园、荔枝公园等已开展防木棉飞絮的果实摘除专项工作,及时摘除木棉科树木的果实。不仅可以消除飞絮的隐患,还可以提高植株养分利用效率,让木棉科树木开出更灿烂的花。

享受植物带来的好处,也包容它们因自然规律而出现的其他现象。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醒,市民游客游玩时,请戴好口罩,避免吸入飞絮。请市民游客合理规划游玩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公园游玩请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措施,安全、文明游园。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