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16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虎年春节正向我们走来。1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由一只瑞虎与“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字样构成,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设计。央广网记者今天对他进行了专访。

历时一个月,萌虎出道

今年是陈湘波设计生肖的第六年,最早画的是生肖鸡。“最初,我就想着,每一年我都在画生肖,希望今年能够有个很简笔的、跟现在年轻人趣味相契合的形象。所以画了这个铅笔的,然后再用毛笔勾了一下,发了个朋友圈。”萌虎手稿几经修改提升,最终形成了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

猛虎,萌虎,瑞虎!

“虎”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是刚勇威猛、驱凶避邪、镇鬼禳灾、吉祥如意的象征,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陈湘波说,有关虎的图腾崇拜和文化传说,是中华民族沟通人神、联系自然、祈福辟邪、生生不息的一种文化现象。虎文化也作为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民族审美文化的方方面面。

给春晚观众的祝福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紧张筹备中,晚会将突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基调,坚持“守正创新、出新出彩”,在欢乐喜庆的年节氛围中,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为全球观众呈现一个“团圆、团聚、团结”的中国年。陈湘波希望,壬寅虎年的到来,虎虎生威,唤起中华儿女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