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2日消息(记者舒隆焕)“我要上全运”2020年陕西省门球大会暨门球争霸赛今天在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老寨村田园门球基地开赛。据悉,大赛共吸引了陕西省194支队伍,裁判员、运动员、志愿者等共计800余人参加。
“我要上全运”2020年陕西省门球大会开幕(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西安市体育局、阎良区人民政府承办,阎良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武屯街道办协办。大赛设置了门球大赛和门球争霸2个项目,5天共进行424场次的比赛。
  陕西省门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大赛裁判长汝锡安介绍,门球运动被称为“平民的高尔夫”,它既有球类比赛的技术,又有棋类对决的谋略。此项运动由高尔夫球运动演变而来,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目前已成为陕西省广泛开展的群众体育项目。
  据了解,近几年陕西宝鸡、渭南渭河沿岸的河滩地以及咸阳、杨凌陆续建起了门球场地,陕西多地已着手把门球场建到郊县、乡村,把门球运动引向农村。
大赛开赛(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老寨村田园门球基地拥有8连片标准化门球场地,已成功举办“老寨村·百跃杯”十一省市区门球邀请赛、陕西省第五届“达人杯”门球网友赛、2019年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暨龙胄最美乡村门球赛等全国及省内赛事。
  汝锡安说,此次大赛场地设置在阎良区,一方面是考虑老寨村田园门球基场地地开阔,通风效果好,有利于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是想通过大赛让门球运动走进乡村、走入基层,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门球,参与门球运动。
  此次比赛突出“住农家,游田园,享运动”的特色,让参赛运动员感受田园、品味阎良、享受运动。一位来自陕西宝鸡的参赛运动员说:“我从事门球运动16年了,今年到乡村场地参赛,体验田园风光,别有一番风味。”
  汝锡安坦言,门球运动曾一度被视为是老年人的运动项目,其实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一位体育产业人士表示,随着门球运动的大众化普及,也带动了门球运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他发现,如今门球场地、球杆、号码布、球服、球鞋、计时表、裁判指挥笔等门球相关服务和用具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汝锡安则表示,近几年来,受十四届全运会浓厚氛围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影响,门球运动从城市逐步走向乡村,这也带动了乡村“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位运动员正在比赛(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记者了解到,阎良区武屯街道老寨村先后获得“西安最美乡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生态村”“清洁宜居村庄”等荣誉。
  近年来,阎良区为了吸引更多赛事落户武屯,打响“体育+旅游”新名片,武屯街道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对全村实施全域绿化,建设环村林带,基本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涝池、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运动员提供标准民宿和标准化餐食。
  阎良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武屯街道将不断拓展“体育+旅游”向乡村延伸,以门球赛事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民宿田园经济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激活乡村发展新势能与经济新动力。
  正如武屯街道一位工作人员所说,以老寨村田园门球基地为依托,将老寨村打造成门球运动研学基地,将会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打卡阎良、畅游武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