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家住长乐中路街道海纳物流小区的刘老先生,对正在建设的社区综合服务和居家养老“双中心”,充满了期待。此次改造拆除了小区大门东侧38间门面房,原址规划建设的双中心,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好住提功能、好看美环境、好管优服务,商量纳民意,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新城区坚持“三好一商量”,打造出一批群众满意度高、新城特色突出的幸福家园样板。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启动25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项目总体进度达到78%。

  老旧小区改造

  最要紧的还是好住

  聚焦“好住”这个核心定位,新城区对老旧小区从基础功能实现到公共服务设施构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中,在做好水电气暖网、防漏保温等的同时,还完善了微型消防站、消防通道、智慧安防等基础安全设施。目前,已经解决78个小区用水难题,新建雨污水管网13.8万米,并计划对所有改造小区全部安装智慧安防设施,实现100%全覆盖。

  电梯、停车等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围绕这些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的突出问题,新城区重点聚焦群众加装电梯、养老、健身、停车、社区服务等突出诉求,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同步规划建设社区用房、日间照料中心和立体停车场等设施,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扬。

  在西一路街道的交大二附院家属院,住户老年人多,加装电梯意愿强烈,通过争取电梯加建补助,小区共加装32部电梯,创下目前全省单院落加梯量之最。

  用足“绣花”功夫

  让老旧小区也美起来

  新城区把“好看”也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在美化楼宇、小区环境上用足“绣花”功夫,在尺寸之间融入历史人文景观,不断优化美化生态环境,提升改造小区“颜值”。

  面对老旧小区外墙普遍老旧的现状,邀请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专业团队担当智囊团,重点对56个小区外立面进行把关设计,在院落整体风貌、色彩、布局中融入皇城文化、红色文化、老西安传统等特色元素,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老旧小区要改造,局部生态环境也要改善。据悉,全区共拆除违建778处,扩建小区绿地面积、增建社区口袋公园,为群众增添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组织建设硬件建设齐头并进

  改善服务“先天不足”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韩森寨街道爱民社区的盐业、化工、果品3个小区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大变化。原来“各自为政”的3个院落按照“三院合一”的设计规划打通合并,引入物业统一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这一合并,还腾挪出空间新增了48个停车位,生动诠释了1+1+1>3的效果,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这是新城区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物业费高、存在历史遗留硬件问题等情况作出的积极尝试。

  改造中,鉴于老旧小区在管理服务方面先天不足的现状,新城区把组建完善社区党的组织、群众组织和一些历史遗留的硬件建设问题统筹考虑、一体推进,还积极推动老旧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探索居民自我管理,引导居民选择专业化物业服务,促进物业管理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改造小区自治能力和物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指导281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物管会或居民议事协调组织。

  商量纳民意

  改出幸福感

  改造怎么改,群众意见至关重要。新城区拓宽与民相商、共商共建的渠道,“板凳会”“四勤工作法”“向阳花”“咸东小哥”服务队等新点子层出不穷,通过“红小帽”“书记日记”“社区规划师”等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大幅减少,群众满意率较初期显著提升。

  海纳物流小区改造初期,专门成立现场指挥部驻扎现场,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征询群众意见,摸清了居民实际需求,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三好”目标提供了扎实基础。据统计,改造中全区先后发放3.6万份调查问卷,梳理采纳了70条具有价值的建议,有力促进了改造工作的开展。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