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记者刘昱 通讯员白曙红)陕西长武县昭仁街道大东庄村的光伏农场,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走近一看,板下的空间种满了香椿树、紫花苜蓿和中药材,还有一群土鸡在树下活动。

  大东庄村的光伏农场是咸阳市投产最早、规模最大的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农业养殖+就业”于一体的现代绿色产业园,项目占用村上原废旧砖厂65亩,属于联村共建村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100千瓦,2018年5月底并网发电,度电价格0.85元,平均每天发电收益7000元,年发电收益稳定在200万元以上。组件下种植香椿树苗2万株,散养土鸡1万只。香椿树通过修剪,控高在1.5米,香椿芽作为商品出售,香椿叶粉碎后作为饲料喂鸡,鸡粪作为肥料直接提供给香椿树,形成了“立体循环、多元补充”的产业链。农场同时可以为周边村庄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为照亮群众脱贫路的阳光产业。

  长武地处关中西部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为了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长武利用全年日照时间长、能见度高,加之陕西煤化能源公司、正通煤业、义乌商贸等大型工商企业均落户长武,县域10千伏电力环网架构完备、电力需求大,输电成本较低等有利条件,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62个,累积装机容量12兆瓦,年发电收益达800多万元,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92个,带动贫困户3243户,可持续收益20年。

  为了破解光伏扶贫和村级集体经济等问题。长武推广“三变”经验,通过在贫困村布点建设光伏农场,形成“光农互补”新格局,提出运用“三变三补”模式,建设贫困村村级光伏农场。即把村级闲置建设用地、废旧庄基、四荒地变为光伏农场土地股份;县上注入的财政扶贫资金变为光伏农场的资金股份;贫困户劳力变为光伏农场的人力股份;光伏农场的产权由村集体持有,补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光伏发电与组件下的种养业有机结合,补齐贫困户收入低的短板;贫困户在光伏农场长期作务、按劳付酬,补齐贫困户参与度不高的短板。每村按照不超过100千瓦的规模,将光伏组件抬高至距地面2.5米以上,满足农业机械化作业。光伏组件桩距5米,满足农作物、养殖业达到70%的光照条件,组件下面种植紫花苜宿、黄花菜、香椿树等喜阴农作物,同时散养鸡,在全县92个贫困村均建设了光伏农场。光伏农场的日常种养殖经营、贫困户就业等由村合作社组织管理,实现了光伏、种植、养殖立体式增收,村企户多赢,实现了光伏、种养、劳务立体增收。

  随着光伏产业的稳定发展,有效提高了长武贫困群众的收入,从长远上破解了部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