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小暑,西安气温逐渐升高。在高温天气的催化下,“夏日经济”已进入黄金期。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冷饮、空调、防晒产品销量火爆,“懒人经济”使外卖订单激增,各大夜市人潮涌动。

  昨天虽然是工作日,但是西安MOMOPARK购物中心里还是有许多顾客。家住附近的张女士说,最近几天西安天气太热了,不适合户外活动,逛商场是不错的选择。在化妆品销售区,商家将防晒霜、隔离乳、防晒喷雾等防晒用品摆在了醒目位置,有几位女士在选购防晒乳。商场导购表示,“防晒”成为多数女性夏日必不可少的选择,近期防晒产品销售火爆,部分畅销款甚至卖断了货。

  记者在商场一楼COSTA咖啡、奈雪的茶等饮品店看到,店内几乎坐满了人,有不少消费者带着电脑在店内办公。据饮品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人气比上月同期多一些,冷饮销量还不错,下午茶时间顾客很多。”

  夏天无疑是冷饮的热销期,西安各大冷饮店客流激增,路边小店的冰箱前也吸引了众人驻足。“从白天到晚上,来买冷饮的顾客络绎不绝。”太华南路一家冷饮批发店老板告诉记者,饮料、雪糕都是十个起批,有的顾客一次买两三箱,比上月同期至少翻了一番,最近几天的营业额每天都有1500元以上。

  记者在曲江书城、大雁塔樊登书店看到,有不少外地游客选择白天在书店打发时光。从银川来西安旅游的游客张先生说:“西安这座城市可逛可玩的很多,但就是这两天太热了,只能躲在书店避暑,晚上再看大雁塔喷泉,逛大唐不夜城。”

  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吃饭时选择叫外卖,“懒人经济”愈发火热。“天气热,做饭更热,叫外卖省了不少事。”家住环城南路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厨房西晒,做晚饭时非常热,点个外卖套餐简单又方便。上班族则喜欢中午叫外卖,在高新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和同事都是在附近餐馆吃饭,但因为最近中午实在太热,出门就被热浪“打退”,现在用手机点外卖是大家吃饭的首选。

  昨日中午,记者在粉巷看到,外卖小哥的身影穿梭在各家餐饮门店。“现在的订单量比上个月同期增加了三到五成,主要集中在中午和晚上两个高峰时段。”在五味什字伟业大厦楼下,一位正在等待接单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要接四五十单,饮品占到了一半,附近几家饮品店外卖生意特别好。(记者 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