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侯东东  严迎新“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开展以来,乾县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下沉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实施精准举措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户中疑似残疾人集中评定工作,打通残疾证办理“最后一米”,实现贫困群众“残补”政策应补尽补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乾县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户中疑似残疾人大排查活动,抽调县残联、镇、村干部组成16个集中排查工作组,深入镇村,入户走访,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全面排查贫困群众中疑似残疾人身体状况和办证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经排查,全县建档立卡户中疑似残疾人324人

  针对疑似贫困残疾人评定难问题,乾县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建档立卡户疑似残疾人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办提前通知疑似贫困残疾人家人或者帮扶责任人,组织疑似残疾人按时参加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中评残活动。县残联特别邀请陕西省康复医院、县中医医院专家医生在县残联机关集中力量开展残疾现场评定工作,实行“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全面快速解决贫困残疾人未办证问题。两天时间里,全县共集中评定疑似贫困残疾人318人,确定为残疾人302人。

  确保集中评残工作有序进行,乾县残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设置疫情防控组、疏导组、协调组、鉴定组、后勤组,积极做好贫困群众政策解释、引导办理及协助专家医生做好评残工作并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提供证件复印等服务方便群众尽快办理。评残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真正做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贫困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