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何鹏)“我是党员,我报名”“我申请加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回家的车票已经退了,关键时刻我请战”……这个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陕西凤县卫健系统广大党员,面戴口罩、胸配党徽,抱着人民群众健康高于一切的信念,逆风而行,冲在前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抗击非典“老兵”主动“请战”,冲锋防控最前沿

  “我是凤州镇党委副书记朱双强,以前在卫生系统工作,曾经参加非典疫情抗击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本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这是大年初一,县委领导收到的一份基层干部的请战书。经县委研究同意,朱双强被抽调安排到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记者见到朱双强时,他正在处理一起武汉返凤孕妇隔离期满请求外出就医的事情,顾不上接受采访。他的同事告诉记者,这几天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县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作为本次疫情防控的中枢指挥机构,各种事务非常繁杂,常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朱双强有多年卫生系统工作经验,而且全程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因此成了办公室的主心骨,而他也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最晚一个回家的工作人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战斗,决不是为了出什么风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朱双强告诉记者,妻子和13岁的女儿对他的选择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只是反复嘱咐他要注意自身安全,家人的理解支持,让他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们周密、扎实、有效的防控工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保障。

  准新娘推迟婚礼,防控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我自愿推迟婚礼,申请加入发热门诊,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疫情不除,决不退缩!”1月27日,刚向凤县中医医院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不久,该院儿科医生李静又主动推迟婚期,请战去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2月1日,记者采访时,李静已连续工作了10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今年29岁的李静和男友豆亚宁都是甘肃徽县人,李静在凤县中医医院工作,豆亚宁则是徽县江洛镇的一名驻村干部,因为工作繁忙,他俩常常几个月都见不上一面,婚期更是一拖再拖。2019年端午节,焦急的两家人坐在一起,为两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年轻人确定了婚期,定在2020年2月8日元宵节这天。为了这一天,两家老人筹备了大半年,只等两位主角出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深知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于是她和豆亚宁商量:推迟婚期,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医院和病人更需要我们,我要求加入到发热门诊的一线工作中去!”拿到李静的申请书,院长丑建伟被这位准新娘的热情和勇敢深深打动,同意她加入发热门诊。在对她进行系统的培训后,李静成为医院发热门诊最年轻的医生。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穿上婚纱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李静也不例外,而婚期推迟到哪一天?李静说:“我们已经商量好,等到疫情防控这一仗打赢了,我们再安安心心、高高兴兴地办一场婚礼!”

  “女汉子”身背消杀喷雾器,守护防控第一道屏障

  “我不仅是农村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5日,在接到上级取消春节放假通知后,本来就在单位值班的凤县河口镇卫生院院长李水仙在电话里向家人坚定的说道。她告诉记者,近期县卫健局在全系统发出倡议,为县医院遴选2名内科医师,得到消息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在志愿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连日来,只有90斤体重的李水仙背起20多斤的喷雾器为居家隔离对象进行消毒作业,屋里屋外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千叮咛万嘱咐的向监测对象交待个人防护措施、居家观察注意事项、观察期间如有异常该如何应对……直到大家掌握了她才放心离开,返回单位时已是深夜,顾不上吃饭还要利用“云视频”对全院医务人员及辖区卫生室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周围的人都亲切的称李水仙是“女汉子”,她总是笑着说:“‘女汉子’好,病毒看见我估计都得绕道跑。”

  不足10公里外的娘家,女儿生病她也只是急匆匆回去送了点药,又赶回卫生院开始工作,之后偶尔晚上给孩子打个电话,自己还没开口,女儿总是懂事的说:“妈妈,我没事的,你要照顾好自己……”同事知道他女儿生病都劝她说:“这么近的就回去看看娃,单位有我们在呢”,但她都婉言谢绝了:“我是一名党员,现在形势这么严峻,应该冲在前、作表率,等疫情过去了,再好好陪娃!”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凤县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人人坚守岗位,不计得失,无惧生死,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不懈奋斗,默默付出,正在用实际行动讲述着防控一线的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