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旭佳 通讯员 陶毅博)1月20日,潼关县公安局为6名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落户潼关县救助管理站集体户。他们以“秦”为姓,从此有了新身份,不再是流浪乞讨的“三无”人员。

  据悉,这6名流浪乞讨人员均为潼关县救助管理站近年来收容的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均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障碍,无法表述自己的真实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其间,救助管理站多次为他们寻找家人未果,始终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按照规定,没有户口将无法获得基本社会保障。如果要集中安置这6名流浪乞讨人员,就必须为他们解决没有户口这个难题。

  潼关县公安局户政服务中心接到民政部门提出的落户申请后,立即组织派出所、刑警大队、户政服务中心的民警多警联动,决定为这6名流浪乞讨人员开辟户籍办理绿色通道,按照相关程序登记、查询,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库进行筛查,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从此,他们将享受国家特困人员供养、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民政救助,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

  据户籍民警刘建锋介绍:“经过我们和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在这6名新落户的潼关籍人员都暂时托管在渭南市时村救助安置农场。同时,我们的寻亲工作将会继续进行,让流浪乞讨人员在寒冬里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