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垃圾分类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西安市民最关心的是,自己分类后的垃圾如何终端处理?西安市未央区政府11月20日组织近百名机关干部走进蓝田垃圾焚烧发电厂,近距离感受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先进设施,体验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央广网发 未央区供图)

  西安未央区机关干部一行先后参观了垃圾发电运作模型、环保物资样品展示、垃圾储存池和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央控制室,在垃圾吊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垃圾吊,将池内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投入焚烧炉。

  据介绍,垃圾车拖来的生活垃圾不能直接燃烧,垃圾在自然发酵5-7天后,产生的渗滤液通过管道送至厂内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在厂内回用,发酵后的垃圾投入焚烧炉时还要先烘干才能焚烧。每入炉一吨垃圾可发电500度,可供三口之家3个月的电力开支。

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央广网发 未央区供图)

  除了污水“零排放”,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剂稳定化处理后可安全填埋,而炉渣则可用来制作道路板砖,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不仅大大节约了填埋土地,更为大众提供了绿色电力。

  据了解,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省会城市的首个环保能源项目,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82.125万吨,将有效地缓解西安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的难题,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的减量化处理,预计年发电量3.68亿度,年上网电量3.06亿度,将为西安市居民提供大量清洁的绿色能源。

焚烧发电厂正在运行(央广网发 未央区供图)

  座谈会上,光大环保能源蓝田项目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公司的项目建设、生产工艺、垃圾处理成本以及炉渣、烟气、渗滤液、飞灰处理等情况。未央区政府机关干部就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回收利用、环保能源与环卫相互配合协作等问题与光大环保能源蓝田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西安市未央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严江华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作为党政机关,应率先走在垃圾分类的前列,今后定将做好垃圾收集、分类工作,实现源头减量,提高垃圾利用率。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身边的人开启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