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糜强)“快看,老肖又上‘光荣榜’了!”10月21日,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专检班组楼前,职工围在光荣榜前热议着。
工作中的肖锦峰(央广网发 糜强摄)
  51岁的肖锦峰,是该段检修车间的一名机车下部专检,他所在的专检一班有20人,主要负责把控机车出库前的最后一道质量关口,为此为称为“守关人”。
  当前,正值铁路“三保三增”攻坚战关键时期,机车走行部的质量安全尤为重要。该段立功竞赛“公告栏”嘉奖通报周周更新,车间房前楼后挂满了职工立功得奖的喜报。肖锦峰慧眼识患,成功防止重大事故的事迹很快称为“段红”。
  “我只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本分,没想到得到这么高的荣誉和奖励......”肖锦峰有些腼腆的告诉记者。
  “老肖得奖看似偶然,实为必然,也并不奇怪,他工作中认真负责,爱琢磨、有绝招,带徒弟也热心,大家都佩服他!”班组长马明涛由衷地说。
  肖锦峰所在的段负责襄渝、西康、阳安三条线的货运列车牵引接续任务,运输任务繁重,对库内运输生产组织要求极高。近期,肖锦峰一个人的日工作量多达13台机车,一台8轴的和谐型机车走行部,6400多个零部件,要在25分钟内看完,还不敢有差错,这对速度与质量都是极大考验。
  肖锦峰有绝招,作业过程中他从不“急”。他总结出“多看、多摸、多敲”的‘三多’工作法,严格落实技术标准,坚持‘眼到、心到、手到’,对于易裂、易脱焊部位他就多看几眼;对于自己感觉有异常的部位,就脱下手套用手指多摸两下,对有毛刺的部位多看一眼。工作33年,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任何一丝一毫的故障隐患都甭想从他眼下逃循。
  肖锦峰还负责周边编组场的机车故障应急处置任务,哪台机车抱闸“使性子”不走了,他一去保准手到擒来,保证运输组织畅通,靠着眼睛细致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肖锦峰先后发现并排除各类机车故障600余件。
  “一枝独秀不是春”,肖锦峰带徒弟,亲囊相受,生怕徒弟学不着“真传”。
  班组有一多半是30岁以下的年轻娃,家庭条件都不错,都没咋吃过苦,他常说,作为老师傅,要以身作则,带好年轻人,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生活中,把徒弟当儿子,常常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徒弟生病,他第一时间送医院,送饭递水,照顾有加;工作中,他严字当头,身体力行,利用工休时间,手把手教传技艺,执行技术标准错差一毫都不行。
  “我按照师傅教我的‘三多’工作法,精细检查机车,年初我也立了一功,还受到集团公司和段的表彰重奖,感谢师傅的教导,我会继续努力!”徒弟苏鑫鹏,工作不到5年,可唠起“检车经”,头头是道,与肖景峰一脉相承,挺像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师傅。
  “段上打造‘诚信师徒’关系,拜师是很庄严的承诺,要对徒弟的业务负责,更要教会他做人,这几年我收货蛮大,徒弟立大功也是我的骄傲......”肖锦峰自豪地说。
  “要感谢党的领导,想当初我是安康分局最早一批内燃机车钳工,大冬天的要用汽油清洗一堆零部件,还不能戴手套,冻得浑身发抖,咬牙坚持也要干完。现在多好,机车都是模块儿化集成装置,有专人保洁,劳动强度小了不少,去年还修建了检修三层作业平台,风吹日晒不着不说,空间更大、更敞亮了,我们更应该诚信尽责才对!”肖锦峰由衷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