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9岁抗战老兵回忆战争往事 “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

2019-09-03 15:37:00来源:西部网

0289a9c71095e7e04241ca8e43a4fc31.jpeg

  汉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泽兴对老人做出的贡献深表敬意。

9f05175e20e6754de78e7f9d72c06a90.jpeg

  99岁抗战老兵回忆战争往事。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与日寇激战10余次,浴血淮海战役、渡江作战,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亲历解放西藏,在1942年至1955年13年间,随部队辗转18省、市,收获一堆奖章、荣誉与奖励……这是安康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99岁抗战老兵惠德泉最引以为傲的经历。

  今天(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探访了汉滨区99岁抗战老兵,一起倾听他的故事。

f2d9bd84cedeca6bc994ca746840d233.jpeg

  好惊险:

  赤身潜水奔袭15里作战

  “抗日战争不好打……日本军人恶劣的很,但最终还是被我们持久战打败了……”说起参加抗战经历时,99岁抗战老兵惠德泉摸着胸前奖章,断断续续回忆着往事。

  惠德泉于1920年11月11日出生,是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人。他于1942年3月14日参军,1948年1月15日在河南沈丘战地入党,先后辗转18个省、市并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战役。

  1955年6月,为照料父母,惠德泉复员回乡务农。其妻在女儿9岁时离世,他单独把女儿惠正银抚养成人。

  69岁的陈开福是惠德泉的女婿。陈开福称,近年来惠德泉身体状况欠佳,记忆退化,“但岳父曾多次说过渡江战役的事,面对对岸重兵把守,他与战友趁雾气以赤身抹猪油潜水过长江,随后再急行15里与敌军作战的事,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瓦铺村党支部书记唐国斌称,早年间,他也曾听惠德泉老人讲过这些故事细节。

8045bd7cd18204e1d96ef767883214e0.jpeg

  好传统:

  爱惜粮食 稻谷满柜成传统

  唐国斌告诉记者,他父亲在世时与惠德泉老人交往密切。父亲曾对他说过,1955年惠德泉复员回乡务农,不居功自傲而是极力克服,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

  1972年因自然灾害,惠德泉曾带领女儿吃过用青小麦磨碎的充水浆粑。

  陈开福说,因受过困难,所以岳父很珍惜粮食。“如遇到有晚辈浪费粮食时,总会现场教育,毫不留情面。”

  女儿惠正银说,在父亲影响下,家里很重视农业生产,稻谷等粮食常将粮柜塞得满满当当。

a0d2bc431b561427f8537bad64e05a45.jpeg

  好榜样:

  为人正直常 受尊重被点赞

  “1952年出版的新华字典、吃饭的筷子、发黄的日记本、破烂不堪帐篷布,加上被磨得变色的奖章,这都是父亲的‘传家宝’。”惠正银称,有着军旅情怀的父亲爱穿军装还时常把这些宝贝锁在从部队带回的烂皮箱里,“轻易不让人看”。

  外孙陈国安称,小时候,姥爷惠德泉常常给他讲当兵打仗的故事,还常制作木刀木枪给他玩耍。长大后,他发现姥爷对电视时政节目很感兴趣,一旦遇到国庆节阅兵等节目,看得很投入。

  让他感受最深还是姥爷的为人正直,他说,姥爷在村里遇到办事不公、作风不正的人,“看不起他们,也不会和他们打招呼”。

  陈开福在接受采访时称,岳父年轻时为国尽忠,为父母尽孝,勇敢正直,还用治家格言等教育晚辈要自食其力、谦和待人。“我觉得,岳父真是了不起的人。当兵是他一辈子的骄傲,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

  今年3月4日,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亲切慰问了惠德泉,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讲述当年的抗战事迹,叮嘱镇村干部一定要照顾好、服务好老英雄,让他快乐生活、安享晚年。

2f8b4143b27cc28e456fe8dfb5729aaa.jpeg

 

编辑: 王佳爱

99岁抗战老兵回忆战争往事 “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

外孙陈国安称,小时候,姥爷惠德泉常常给他讲当兵打仗的故事,还常制作木刀木枪给他玩耍。陈开福在接受采访时称,岳父年轻时为国尽忠,为父母尽孝,勇敢正直,还用治家格言等教育晚辈要自食其力、谦和待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