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岁女童遇害事件细节惹人深思 专家: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2019-07-17 11:3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个十几天前被两名租客从爷爷奶奶家带走的9岁女童,从失踪到被发现遗体,案件的每一次进展,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公众的关注与思考。两天前,浙江省公安厅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7月4号早上6时30分许,梁、谢二人带着章子欣从淳安县千岛湖镇青溪村家中离开,以乘坐高铁和网约车等方式,先后到达漳州、汕头、潮州、厦门、宁波等地。7月8日,监控显示,梁、谢二人跳湖自杀。7月13日,章子欣遗体被从海里打捞上岸。警方初步排除女童为失足落水。

  章子欣此前一直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两名租客仅以去上海参加婚礼当花童为由,就带走了她。在外打工的父亲曾一度反对,担忧。

  失联女孩父亲章军:我当时跟我爸妈说了,说了以后他们觉得租客两个是好人,而且跟他们交流沟通比较多。然后跟我是没有任何交流沟通了,他们是怎么去说服我爸的,我觉得总是以各种理由各种利诱,而且他们出手也比较大方,我爸妈就相信他们了。

  尽管怀疑不安,甚至和租客加了微信,要求他们带回孩子,但远在外地的章子欣父亲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1

  失联女孩父亲章军:(7月4日)到后来就被带出去了,带出去我就觉得这事情不好了,我就给他打了电话加了微信。毕竟我跟他从来不认识的,我人在天津,我都不认识的,跟他加微信时,他已经走了。等6号他把朋友圈删掉,地址经常改动的时候,我就在怀疑。

  当女孩的遗体被找到,在倍感痛心的同时,舆论也在追问,为何最坏的事情都发生在了章子欣的身上?父母的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的轻信,成了舆论议论焦点。而章子欣的父亲也表示,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农民,希望公众不要再指责老人。

  评论员白岩松:我们来看看整个不幸事件的一个时间线,其实发生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6月初的时候,两名租客来到了浙江淳安县,经常到章子欣爷爷奶奶水果摊买水果,29号的时候,请注意是29号,老人就将单间租给了两人,两名租客就正式住进了他们家。又过了几天,7月4号的时候慌称带女孩前往上海参加婚礼,就把她从爷爷奶奶家中带走了,承诺7月6号带回。但是6号的时候跟孩子的父亲说没车票,没法将章子欣带回,7月7号,梁某华表示手机没电了,随后就失联了。8号章子欣家人就报警了,10号的时候发现7月8号凌晨两名租客在宁波东钱湖自杀身亡。然后7月13号的时候,孩子的遗体被发现。

  那么孩子生活的这样一个环境,其实是跟着爷爷奶奶,因为爸爸和妈妈都不在身边,刚才说了,爸爸在天津,我们来看给孩子的画像,爷爷奶奶照看她是9岁,父母在远方打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4年没见过母亲了,热情憨厚,谁对她好就会粘着谁。那两个人恐怕也正是抓到了这样一个弱点,因为这个孩子很容易就建立起对他们的信任和感觉。

  评论员白岩松:首先我们回到孩子画像身上,特别是让人心疼的这句话,谁对她好,她就会粘着谁。从留守儿童的分析和观察的角度来说,这是不是这群儿童容易拥有的一个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间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这个说起来,实际上如果要用留守儿童有点标签化,但是总体来讲,因为跟父母的交流比较少,而且经常也见不到,那么孩子一般来讲,都是对亲情有一种渴望。所以如果有人,尤其是跟爸爸妈妈年龄类似的这种,一般都会有亲近感,就很容易的,因为留守儿童大部分的确也是这种状况,所以我们也会容易说到留守儿童,但实际上就是所有的跟父母平常情感连接、见面少的孩子可能都有这样的特点。

  评论员白岩松:童主任接下来您肯定也注意到,这两年,其实在前些天从牵挂开始,到这两天尤其发现了孩子的遗体之后,网上的留言对爷爷奶奶来说就谈不上善良,但是爷爷奶奶一定相对善良,因为在民风纯朴的这个地方,相对来说可能爸爸妈妈要更容易警觉一些,您怎么看待很多人对爷爷奶奶的一些说法,然后您又怎么看待爷爷奶奶的这个信任?

  童小军:我觉得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我们整个社会,反映的是一个社会问题,也就是对儿童的安全这个问题的认识,我们是特别的不足,或者说相当的欠缺这个意识,也就是说儿童的安全,一方面是心理的,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讲的物理的,也就是我们讲的身体的,而这种心理的安全,实际上就是要通过监护人,或者是爸爸妈妈的,或者是监护人平常的这种频繁的情感交流以及互动来形成,那这个爷爷奶奶显然在这个方面做的不足,而爸爸妈妈又是远离的,所以这个安全这个部分,孩子心理上就没有。

  那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讲的物理的,那物理因为我们缺乏这种意识,所以对这个事情首先是平常的育儿过程中就缺这根弦,还有就是在我们整个社会上,比如说我们在西方都有一个常见到的一种规则,就是12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可以脱离我们讲的成年人,或者是他的监护人的视线的,不可以单独或者脱离,哪怕是交给陌生人,这都是不可以的。那这一点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几乎没有这个概念。

  评论员白岩松:但是这块似乎又充满着矛盾,因为人们还是希望人和人之间拥有某种信任,但是我们回头去看这个,在这个事件当中有很多的现在的大大的问号了,比如说对外出租房屋的这个随意性,两名租客曾经在暑假前就去接孩子放学了,同意两名租客带走孩子,父亲没有能采取法律意义上的阻止,就没有强行。村里的高人算卦,就是在相信什么?结论孩子没事,其实村民也提示其他女孩被拐的新闻,但是这个被忽视了,这个都是回头在看的时候,很多蛛丝马迹,但是放在当时的时候好像就容易信任了,您怎么看待这个似乎有些矛盾,一方面人和人之间好像应该有信任,另一方面悲剧在提醒我们一些什么。

  童小军:这个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在保护这个孩子安全的时候,并不意味着说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应该有隔阂,或者说我谁都不信任,并不是这样,而是说我为了孩子的利益,我们大人应该承担一些什么样的责任,也就是说作为她的监护人,你不是通过阻止她跟外人交流来实现对这个孩子的保护,而是说我们大人应该营造一种安全的氛围,这个氛围一方面就是我们大人应该是在我们自己视线范围之内,或者在我们能够企及的这样一个范围之内保证能够眼见到这个孩子是安全的。另外一个就是在物理的环境下我们需要做很多的建设。

  评论员白岩松:也就是说,孩子是一个放飞的风筝,但是那条线得一直在我们的手中,不能断了线。

   童小军:没错,对对。

编辑: 舒隆焕

9岁女童遇害事件细节惹人深思 专家: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一个十几天前被两名租客从爷爷奶奶家带走的9岁女童,从失踪到被发现遗体,案件的每一次进展,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公众的关注与思考。尽管怀疑不安,甚至和租客加了微信,要求他们带回孩子,但远在外地的章子欣父亲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