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有没有拿到数字经济这张船票?

2019-06-03 15:44:00来源:西部网

9f78d8ce51d72f2d69e77a4a60f2064d.jpeg

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向在场嘉宾发问:怎么能把陕西很多的特色产品卖完、卖对、卖贵?看似简单的问题,切中了当前很多企业发展的痛点。

  以西安当季水果樱桃为例,不掌握每年产出多少斤、卖出多少斤、卖向何处、什么人在买,广大果农很有可能遇到“没得卖”或“砸手里”的问题。想要和其他省市的同类产品竞争,甚至是所谓的“车厘子自由”去竞争,就更是一件难事。而有了大数据支持的用户画像、市场分析和精准营销,就能做到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用户,实现优质优价。而这还只是数字经济的初级应用。

  再来看信息技术的另一个场景。以前一个小时都等不到的停车位,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传感器,就能让车主提前规避麻烦并找到更便捷的停车场;偏远地区污染物排放一直很难彻底消除,有了环保监测系统的24小时监控,偷排乱排现象直接减少,有了问题系统也能第一时间提醒主管部门,将损害降到最低。

  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打破交通、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数据互通的壁垒,智慧城市能够大大提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实现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智慧城市彻底颠覆了传统行业的格局,释放出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可能,市民的生活方式及消费习惯也在悄然改变。

  当前,政府、企业已经对发展数字经济达成共识,在全国各地发展数字经济一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火热形势下,西安有没有拿到数字经济这张船票,如何才能站立数字经济的潮头?

  发展数字经济 西安有资源优势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公布排名显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增数位居全国第7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全省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新亮点。今年的3月28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网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手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西安是陕西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近几年在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投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西安地处国家的地理版图的中心,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区域战略协调发展的格局中担负着引领西部发展的重任,承担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国家使命,肩负着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20多项国家级改革创新试点的示范任务,在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在论坛上介绍说,去年西安经济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GDP增速位列第一,拥有各类普通高等院校82所,在校大学生130万人,每年毕业的学生约30万人左右,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省部级以上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300多家,两院院士67人,高新技术企业2620家,国家级的孵化器21家,双创空间52个。西安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雄厚智力资源。

14e52c10032511353134b627613544c1.jpeg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

  发展数字经济 人才建设是核心抓手

  西安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一座名符其实的文化富矿。但西安的文化产业虽有稳步发展,但一直很难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以来,西安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补齐文化产业短板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围绕“文化+人脑+电脑”,用更好的文化、创意、技术、模式和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全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

  数字经济赋能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古老的文化IP在数字经济时代重新活跃起来,为西安文化产业注入了全新活力。目前,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一批优质的文化产业园项目相继落地,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领域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浓厚。但发展过程中,既懂传统文化又懂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的人才极度稀缺,很大程度上成了陕西文化产业向数字经济迈进的重要瓶颈。

  四叶草安全,一家西安本土的网络安全公司,前不久因为获得蚂蚁金服的B轮投资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四叶草安全创始人马坤认为,当前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对数据的掌握和运用,但是从用户的反馈来看,在数据领域的基层技术非常欠缺是一个共性问题。

  “企业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芯片、传感器、协议等等,就像一朵随时会枯萎的花。因此,他们需要四叶草安全,我们能够守护企业的信息安全,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从2012年落户高新区至今,四叶草安全为陕西本地1746个关键基础设施做着安全保障,服务了3100多个安全服务项目,20多个省份的运营商和近百家地方银行。

  马坤认为,网络安全产业不但在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其本身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数据将成为企业和个人最重要的资产,网络安全产业的市场规模之大将超乎想象。拥有众多高校的西安可以成为重要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更可以成长为重要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他呼吁政府部门关注到这一趋势,着眼未来,及时规划,深度布局,抓住数字经济中网络安全这一波强力的增长浪潮。

  Node区块链加速器创始人李晋认为,数字经济离不开人才,“过去几年,我发现西安高校人才建设体系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如此迅猛,但高校的人才培养却很难跟上,这极大制约了西安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在很多“圈内人”看来,数字经济商学院西安校区成立正是此次数字经济高峰论坛走深走实的标志性动作。它的成立为破解数字经济人才供应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提供了可能。

  据西北狼互联网生态协会会长傅桦透露,此次论坛只是数字经济在西安展现影响力的其中一站。西安还在积极筹备申报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预计将在欧亚论坛期间平行举办。“走出去”的同时,数字经济还在“走下去”,还将参与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地。这些方向工作的启动和落实,都离不开数字经济商学院源源不断的人才培训和输出。

  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坦言,虽然西安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然有很多企业家,尤其是传统工商企业家在数字经济时代存在深深的焦虑感和被遗弃感,他们迫切希望形成数字经济的逻辑和思维,搭上这趟快车。

3ef1134a1868da39a246f5aa9dd935aa.jpeg

  而一个地方政府有没有懂数字经济的领导干部,很大程度影响着这个地方能不能搭上数字经济这班快车。

  吴桐认为,数字经济商学院不仅是一个教育机构,更是一个集研究、教育、咨询、投资、孵化、社交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平台。数字经济商学院能够针对不同学员的认知盲点、认知盲维进行精准覆盖,对不同学员的能力需求进行有效满足,从而达到为数字经济培养人才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在吴桐看来,对西安来说全民“数字化”还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的目标。而论坛上的一个小插曲说明,数字经济已经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嘉宾演讲中提到“5G的杀手级应用是物联网,物联网的杀手级应用是通用航空”,由此引发了数个微信群的激烈辩论。类似的情景在论坛结束后还在各个微信群和咖啡厅里不断上演。

  专家观点:第一要务是推广应用数字技术

  数字经济对西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与其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还有待完善,陕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赵锐认为,西安建设数字城市的第一要务,就是广泛推广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应用会打开数字经济的市场,有了市场资源就会不请自来,产业也水到渠成。

  他认为,推动新兴产业模式政府责无旁贷,要通过开放市场、培育市场,实现产业资源配置。同时要在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强力推动应用,在产业领域以鼓励政策、限制政策双向引导。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认为,数字经济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放大器”。西安要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域,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建设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数字大枢纽,构建数字西安创新平台大门户,促进西安资源数字化高效大流动,用数字经济统领枢纽、门户和流动“三个经济”。

编辑: 舒隆焕

西安有没有拿到数字经济这张船票?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向在场嘉宾发问:怎么能把陕西很多的特色产品卖完、卖对、卖贵?看似简单的问题,切中了当前很多企业发展的痛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