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2019-05-25 21:00:00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一至四类地区今年风电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明年每千瓦时分别再降0.05元。而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风电行业专家认为,《通知》为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指明了路径,稳定了市场预期。

  《通知》提出,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通知》还提出,海上风电建设项目全部采用竞价的机制,确定上网价格。对于分散式风电的价格也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协商形成,不享受国家补贴;不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执行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24日表示,《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中提出了“2020年实现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的目标,此次《通知》中关于价格政策调整,是对实现平价前关键过渡期的重要政策安排。2019年至2020年新核准项目的补贴退坡幅度和节奏与行业预期一致。《通知》同时明确了已核准存量项目的补贴期限条件,保证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政策的出台,也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提供了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认为,《通知》既有新思路的设计即“质”的变化,也延续了既往的电价退坡机制即“量”的调整,有利于企业稳定预期。(记者 王文嫣)

编辑: 舒隆焕

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一至四类地区今年风电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明年每千瓦时分别再降0.05元。《通知》提出,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