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公布无线电执法典型案例 无人值守黑广播案上榜

2019-01-03 18: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吴涛) 3日,工信部公布“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既包括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案,也有无人值守黑广播案,还有考试中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等。

工信部公布“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工信部官网截图

  工信部公布“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工信部官网截图

  以江西省无人值守黑广播案为例,2018年3月9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接九江市无线电管理局报告,称在日常监测时发现市区某小区101.4MHz频点出现不明信号,经解调分析后判定疑似“黑广播”信号,请求进行立案查处。

  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立案调查,确认信号源为瑞昌市武山铜矿附近某通信基站上正在工作的“黑广播”设备,当事人身份不明。

  该不明当事人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非法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第十四条“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许可”以及第二十七条“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规定,对正常的广播信号造成干扰。

  鉴于本案当事人不明,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通过其官网公告案情并通知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到相关无线电管理机构接受调查处理。在认定依法登记异地保存的黑广播设备为无主物品后,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作出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决定。

  工信部对案例点评:“黑广播”是指未经批准设置、非法占用无线调频广播频率的无线电发射电台,播放内容多以虚假医药广告为主,严重扰乱广播电视秩序,危害国家安全。每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查处的“黑广播”案件中大部分为无主案件,本案是江西省依法查处无人值守黑广播的典型案件之一。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本案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调查处理,执法严谨,处置得当,使用法律准确,切实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保障了无线电安全。

  附十大典型案例:

  一、河南省三门峡市某单位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干扰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案

  二、河南省平顶山市某单位擅自设置调频广播电台案

  三、河北省某商铺擅自使用手机信号放大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案

  四、湖南省某公司擅自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案(依法组织听证)

  五、山东省牟某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

  六、山西省乔某擅自使用手机信号放大器干扰铁路无线电业务案

  七、宁夏某单位销售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案

  八、江西省无人值守黑广播案

  九、上海市某工厂擅自使用手机信号放大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案

  十、新疆某商行销售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案

编辑: 刘昱

工信部公布无线电执法典型案例 无人值守黑广播案上榜

工信部公布无线电执法典型案例 无人值守黑广播案上榜,3日,工信部公布“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立案调查,确认信号源为瑞昌市武山铜矿附近某通信基站上正在工作的“黑广播”设备,当事人身份不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