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妇做自媒体月入破万 内容创业该何去何从?

2018-09-01 19:16:00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自媒体的兴起催生出内容创业的热潮,但内容良莠不齐、写作不够规范等问题一直如影随形、备受质疑。最近,一则“农妇做自媒体月入破万”的报道,让山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出了名,也由此引发了关于内容与流量的热议。

  image.png

  90后小伙回乡创业,带领村里20多个留守农妇做自媒体,以流水线式的作业不断制造爆款文章,每月最高收入可达1万元……乍听起来,农村+农妇+高收入+自媒体,这样的组合独树一帜、令人称奇,不少新媒体小编表示已哭晕在地铁上:写爆款能力不如农妇,更可悲的是挣钱也没人家多!在互联网讨论中,有人称赞农民发家致富的新路,“简直是励志的典范”,但更多人表达了担忧:这种流水线上制作出的推送会不会带来内容消费降级?把内容生产变成流量生意会不会丧失媒体应有的价值?

  放置在信息爆炸、注意力资源稀缺的当下,这样的担忧和质疑不无道理。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指尖滑动就可以接受海量信息。与此同时,内容生产门槛的不断降低,蓬勃发展的自媒体市场,也难免泥沙俱下。有的平台内容参差不齐,对粗制滥造、打擦边球的内容听之任之;有的创作者无视规则和法律,热衷制造噱头博人眼球,东拼西凑的洗稿文屡见不鲜、网络谣言屡禁不止……凡此种种,消耗了用户大量时间成本,拉低了阅读的整体水平,成为自媒体发展中必须克服的顽疾。

  其实不论媒介形态发生怎样的变革,人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始终如一。获取信息、提高效率也好,娱乐休闲、消磨时光也好,面对巨大的内容需求,媒介不能只有商品属性,更应对社会效应有所关照。流量固然重要,但那种唯点击率、唯盈利是图的内容生产,于行业健康发展、人们旺盛需求满足并不助益。也许有人会说,人们的需求多种多样、各不相同,本无高低之分,但即便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也并不意味着自媒体的内容就可以不讲格调、不讲品格、不讲责任。

  image.png

  有了这样的基本判断和共识,我们再来看这个卷进风暴中心的“新媒体村”。互联网经济在这个村庄的开花结果,客观上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90后小伙返乡创业,愿意为农村发声、展现农村生活,也是值得鼓励的。然而有人发现这个团队所做的自媒体产品五花八门,并不像创始人对外宣传的那样专注农村生活,不少文章存在复制粘贴、标题党、薅其他平台流量的做法,而使用所谓原创文章检测系统,更是涉嫌洗稿。公众的质疑不代表对农民做自媒体能力的怀疑,也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而是对更多有意义、原创性、正能量内容的期待。

  image.png

  对于自媒体行业的从业者而言,满足好人们分众化、多元化的内容需求,需要走出唯流量论的误区,以更好的内容供给提升整个社会的内容水位。由此来看,化解公众的质疑,单靠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斜”恐怕远远不够,唯有把内容质量提升上来,才能让“新媒体村”走得更加长远。倘若能够真正为农民发声,生产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也不失为新媒体和农村发展相融合的有益尝试。

  这正是:内容有雅俗,创业为富民;若论长远计,尚需品质立。

  大家晚安。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韩鑫)

编辑: 张美

农妇做自媒体月入破万 内容创业该何去何从?

一则“农妇做自媒体月入破万”的报道,让山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出了名,也由此引发了关于内容与流量的热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