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PI数据八个月来首次回升 钢铁等三大行业孕育新机遇

2018-05-13 17:5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为8个月来首次回升。从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情况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15.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1.1%)和造纸和纸制品业(10.4%)等行业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能为投资者预判A股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提供参考,涨幅居前的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本报特分别从市场资金、业绩等方面对上述三行业及其龙头公司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回调后板块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机构看好三类标的股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在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涨幅明显扩大,同比涨幅达到15.2%,环比涨幅达到3.2%。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工业生产的全面复苏,主要原材料需求增加,叠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预计PPI将继续回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采掘行业的基本面呈现不断改善态势,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是普遍优异的业绩表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采掘行业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达到24.4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从子领域来看,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回升、企业内部成本挖潜、提高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等,石油行业业绩也出现较大好转。27家涉足石油领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广汇能源、国创高新、新潮能源、海越股份、洲际油气、岳阳兴长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此外,截至昨日,共有18家涉足石油领域的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1家,占比61.11%。东华能源、泰和新材、齐翔腾达、贝肯能源、高科石化、海利得、荣盛石化等7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创高新和岳阳兴长等两家公司则有望实现中报业绩扭亏为盈。

  良好的业绩也对采掘板块市场表现起到了明显提振作用,5月份以来,采掘板块累计涨幅接近4%,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涨幅为2.63%)。子领域中,石油板块相关个股期间涨幅更为突出,康普顿(44.40%)、石大胜华(21.07%)、东华能源(20.46%)、海越股份(18.16%)、恒逸石化(14.79%)、宝莫股份(12.62%)、恒力股份(11.71%)、桐昆股份(10.35%)、国创高新(10.29%)、广聚能源(10.0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而仅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康普顿、广聚能源、石大胜华、宝莫股份、道森股份、岳阳兴长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8%。

  资金流向方面,本周以来,采掘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明显加快,而市场较为关注的石油股则更是成为大单资金追捧焦点,其中,以中国石油、桐昆股份、东华能源、石大胜华、泰和新材、中油工程、泰山石油、华鼎股份、卫星石化、上海石化等为代表的石油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对于采掘板块及其子领域布局方面,中国银河证券指出,采掘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充分回调之后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板块或存在较好的反弹行情。此外,东海证券建议关注盈利能力改善明显、业绩弹性高、具备国企改革主题的标的公司。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改善

  一季度社保QFII斥资逾10亿元新进增持7只龙头股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从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分类数据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长11.1%,同比涨幅位居前列。

  另外,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出色,成为机构提前布局的重要原因。据一季报披露显示,共有29家钢铁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柳钢股份、韶钢松山、华菱钢铁、太钢不锈、武进不锈、包钢股份、新钢股份、*ST安泰、安阳钢铁、重庆钢铁、杭钢股份、沙钢股份、三钢闽光、*ST钒钛等1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截至昨日,共有6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家,分别为安阳钢铁、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永兴特钢。

  上市钢企资产负债率已降至61%,板块市净率也仅为1.32倍左右。2017年钢铁板块资产负债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62%,2018年一季度再降1个百分点至61%,这就表明钢铁行业去杠杆效果显著,资产负债率实现大幅下降,显示出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以2018年一季度末净资产计算,目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为1.32倍。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杠杆等效果显著,资产负债表修复良好,逐渐回归健康。行业全年景气预期不改:供给端来看,2016年初至2018年初去产能1.15亿吨,而2018年仍有30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同时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与新增产能,电炉由于高成本的常态化投产困难,几乎无新增产能;需求端来看,几年制造业需求稳定,下游建筑业的房地产和PPP项目等好于预期、有所增长,需求整体不减,预计2018年粗钢产能利用率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上行;成本端方面,铁矿石新增产能将持续至2019年,钢矿剪刀差带来的成本红利将持续为钢企带来利润弹性。策略方面,钢铁板块基于催化剂、业绩确定性、安全边际等三大思路,推荐华菱钢铁、柳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久立特材、三钢闽光、太钢不锈、新钢股份、马钢股份等标的。

  2018年一季度,受春节及高库存影响,钢材价格有所回落,钢铁企业盈利环比普遍下降,但同比有明显提高。随着库存的快速去化,钢材现货价格触底回升。截至5月4日,上海地区螺纹钢、热卷已重回年内价格峰值区域。上海20mm中板达4500元/吨,创2012年来价格新高。国信证券则认为,产量偏弱,需求稳重有升,利好钢材价格,钢厂或继续保持高盈利。在申万28个二级行业中,钢铁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高于银行板块,处于较低水平,行业盈利持续以及高分红的预期使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空间。按照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上市公司利润计算,钢铁板块估值较低,华菱钢铁、柳钢股份估值不足5倍,值得关注。

  钢铁行业景气度提高,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一定反映。在可交易的31只钢铁股中,本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0只,占比逾六成。其中,西藏矿业(6.52%)、鄂尔多斯(4.69%)、三钢闽光(4.68%)、*ST金岭(4.18%)、海南矿业(3.43%)、杭钢股份(2.74%)、韶钢松山(2.58%)、西宁特钢(2.47%)、方大特钢(2.11%)和武进不锈(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早在一季度社保基金与QFII等两类机构资金就已对钢铁股进行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8家钢铁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上述两大机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3.32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22.09亿元。其中,河钢股份、柳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韶钢松山等7只钢铁股成为上述机构集体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增持的重点,其增持资金达到10.45亿元。

  供需改善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6家公司中报预喜受追捧

  造纸和纸制品业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是行业景气度的直接反映之一。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意味着行业经营面的向好,对二级市场上相应板块有望形成正向刺激。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从主要行业变动来看,造纸和纸制品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为10.4%,同比涨幅位居前列。另外4月份造纸和纸制品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也实现上涨,涨幅为0.5%。

  造纸行业的较高景气度在部分龙头上市公司股价上已经有所反映。21只造纸股中,有10只个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月内上涨2.63%),其中中顺洁柔(12.72%)、银鸽投资(11.99%)、太阳纸业(10.09%)、宜宾纸业(9.55%)、山鹰纸业(8.78%)、美利云(7.64%)、冠豪高新(5.93%)和岳阳林纸(5.05%)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在价格上涨、行业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多数公司对2018年中报业绩也给予了良好预期。截至昨日,共有9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6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其中3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最高同比增幅在30%及以上。具体来看,安妮股份预计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6800万元,同比增长32.57%至80.29%。太阳纸业预计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736万元至13998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30%至60%。中顺洁柔预计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87.21万元至20333.3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15%至30%。其余中报预喜的3家公司分别为岳阳林纸、景兴纸业和宜宾纸业。

  机构评级方面,有6只造纸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顺洁柔(21家)、太阳纸业(18家)和山鹰纸业(11家)等3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其余机构看好的3只个股分别为:晨鸣纸业、岳阳林纸和博汇纸业

  对于市场表现、机构评级家数、中报预告等指标均表现居前的中顺洁柔,兴业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内第一梯队成员,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同时不断夯实自身核心竞争力,销售规模有望持续增长。考虑公司已开始在产品端和渠道端同时发力,叠加新建产能释放,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后市表现值得持续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造纸行业基本面来看,进口废纸政策的收紧,或对废纸价格形成长期利好。2017年12月份,《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开始实施,文件规定申请进口废纸许可的加工利用企业生产能力需达到5万吨/年,含杂率标准由1.5%调整为0.5%。

  对于造纸板块的后市机会,申万宏源表示,供需格局改善下,行业盈利维持高景气度,龙头上市公司在原材料结构、能源自给率、环保方面都有成本优势,吨盈利优势有望稳固;后续业绩弹性在于龙头自身新建项目投产释放带来量的变化。看好山鹰纸业、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等。

编辑: 刘昱

PPI数据八个月来首次回升 钢铁等三大行业孕育新机遇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截至昨日,共有6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家,分别为安阳钢铁、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永兴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