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套上“紧箍咒” 如何让优质内容更具价值

2018-04-28 21:47:00来源:人民网

  近期,短视频网站遭遇史上最严格监管的考验,国家有关部门接连下达了多个处罚决定。网站负责人被约谈,APP被下架、关停,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前景引人关注。

  小安是北京某高校在读研究生,在他看来,这些短视频平台的推荐内容大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拼“俗”比“怪”。

  “为了吸引用户的眼球,平台首屏推荐的大都是一些搞怪逗乐视频,甚至有的恶搞视频完全没有底线可言,但是根据平台的推荐机制,一个短视频只要看的人多了就会自动推荐给更多的人看,这就像一个‘病毒式’传播机制,导致新上传的短视频内容竞相模仿。”小安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短视频行业乱象确实该整治一番了。

  行业乱象丛生,监管“组合拳”为平台套上“紧箍咒”

  小安的老家是处于三四线城市的某地级市,在今年寒假回家后,小安发现身边的不少中小学同学都在使用短视频平台,其中也不乏内容模仿的创作者。

  “跟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相比,我们这里的娱乐休闲活动本来就相对很匮乏,而短视频直播平台上重点推荐的那些低俗恶搞视频,让老家的不少年轻人沉浸其中,甚至很可能会竞相模仿。”小安介绍到。

  事实上,低俗视频的流行与平台的纵容也不无关系。在资本的推动下,部分视频平台瞄准“流量就是收益”的盈利模式,使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二三线四线城市和乡镇重点推广,在内容准入门槛和审核上降低了要求。不少平台之前已经收到过监管罚单,但在巨额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整改一段时间后又“明知故犯”。

  复盘短视频平台两年多的发展历程,此次多家平台遭遇的重拳打击,在行业早期的野蛮生长阶段就已埋下了“祸根”,完全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今年3月下旬开始,相关监管部门打出的“组合拳”,让这些平台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

  3月2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的节目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有的节目擅自截取拼接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和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的片段,或者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以篡改原意、断章取义、恶搞等方式吸引眼球,产生了极坏社会影响。还有一些节目以非法网络视听平台及相关非法视听产品作为冠名,为非法视听内容在网上流传提供了渠道。

  《通知》要求,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并严格管理包括网民上传的类似重编节目,不给存在导向问题、版权问题、内容问题的剪拼改编视听节目提供传播渠道。

  随后,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了“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国家网信办还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

  4月9日,今日头条与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天天快报等被做下架处理,其中今日头条被暂停下载时间为三周。

  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电总局永久关停。

  此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短视频平台应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目前市面上部分短视频平台并没有直接持有此证。

  专家:规范约束下,短视频行业会走得更稳

  近两年来,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手机上网费用的大幅降低,全球短视频市场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观看短视频也成为了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有数据显示,全球短视频目前占据手机移动端流量已达50%,预计未来3年将达到75%,短视频依然是互联网内容创业的风口。

  但是,在这个风口下面,短视频平台应该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在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如何寻求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成为摆在所有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长期考题。

  “我们要坚决摒弃通过低俗内容攫取超级流量的想法,应该向社会提供适合传播的内容。”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认为,短视频平台要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先要从观念和理念上做出调整。

  沈阳建议,短视频平台应加强对法规与政策的学习与把握,要熟悉有关部门出台的法规条例,这样才能保证不越过红线。

  “文明健康监管适用在各种内容载体,不是针对短视频,并不会影响短视频资本前景。”华山资本投资总监赵凯向记者表示,在这样的规范约束下,短视频行业反而会走得更稳。

  赵凯认为短视频有浏览成本低、传播效率高、UGC拍摄制作门槛小等优势,同时迎合了当代用户崇尚的快餐文化、极简生活方式以及表现自我的人群特点,长期发展仍然看好。

  如果说过去两年是我国短视频平台萌发并“野蛮生长”的阶段,那么在这次的“监管风暴”之后,平台将会分化,那些更具“护城河”的短视频分发和创作平台,将体现出其优质内容的价值所在。比如近期某短视频平台就获得了6亿多的投资,投资方中不乏多家互联网巨头。

  作为用户的小安,对于短视频的未来也有自己的看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希望在上面学到更多有价值的知识、技能和经验。”

  显然,戴上了“紧箍咒”的国内几大短视频平台,在发展的下一个阶段,需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升级之路:平台内容如何从拼“俗”比“怪”的怪圈中走出来?如何去吸引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如何提升平台的整体品质?

编辑: 舒隆焕

短视频套上“紧箍咒” 如何让优质内容更具价值

近期,短视频网站遭遇史上最严格监管的考验,国家有关部门接连下达了多个处罚决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短视频平台应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目前市面上部分短视频平台并没有直接持有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