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轮椅上的90后创客

2018-04-28 10:17:00来源:陕西日报

  “我一定要把网店经营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4月3日,在铜川市耀州区塔坡社区,和家人一起租房居住的90后小伙子王力说。

  王力今年25岁,因患有先天性脑脊膜膨出,下肢瘫痪,双腿萎缩,无法站立,只能坐着或躺着。虽然行动不便,但王力的梦想却很大。通过互联网,他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

  因为身体原因,他的文化知识全部靠自学获得。王力通过查字典识字,读了很多书。“《三国演义》《鲁滨逊漂流记》这些书我都看过好几遍,因为我的空闲时间很多。”王力打趣地说。

  2014年,亲戚给王力送了一台旧笔记本电脑,很快,王力就会操作了。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力发现做网络兼职打字可以赚钱。随后,他便天天忙着做网络兼职,一个月可赚400元左右。这些钱能给家人充电话费,还能网购一些小东西。王力特别有成就感。

  在网络上“小试牛刀”之后,王力又有了更大的目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

  此时,刚好耀州区组织了一场针对农业合作社的电子商务培训,叔叔王卫平便让王力去参加,将来帮自己开拓营销渠道。2017年9月至11月,王力天天坐着轮椅去耀州区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习。这是王力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正规培训。

  经过专家指导,2017年12月,王力开了一家网店,在网上推销由叔叔王卫平创办的合作社里生产的藏香猪肉。因为不需要垫付资金,所以没有资金压力。除了藏香猪肉,王力还通过网店出售当地养殖的土鸡和制作的蒸碗。网店开了4个多月,他成功销售了不少产品。王力说:“藏香猪肉品质好,价格高,主要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市场受众少。目前,推广还有一定难度,但我正在努力想办法。”

  尽管网店的知名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但王力对自己的网店充满了信心。他说:“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不一样。现在,爸爸妈妈年龄越来越大,我不想过前半生靠父母、后半生靠政府的生活,那样的日子太没意义了。我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食其力,让父母放心。”

编辑: 舒隆焕

轮椅上的90后创客

此时,刚好耀州区组织了一场针对农业合作社的电子商务培训,叔叔王卫平便让王力去参加,将来帮自己开拓营销渠道。经过专家指导,2017年12月,王力开了一家网店,在网上推销由叔叔王卫平创办的合作社里生产的藏香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