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陈大威)本周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版中国恶性肿瘤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达380.4万例,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发病第一位,陕西省的癌症发病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专家表示,40%以上的癌症可以预防,科学的防治筛查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2018版中国恶性肿瘤报告》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男性略高于女性,而且以每年2.4%的速度增加。从发病情况看,男性发病率排在前五位的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道癌,女性则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与全国相比,我省的癌症发病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发病情况也基本一致。常年从事癌症治疗的省人民医院肿瘤病院医生李建辉告诉记者,近几年,进入癌症高发期的年龄已经从50多岁前移到40多岁。吸烟、肥胖、缺少运动、酗酒,常吃油炸、烧烤、高脂肪的食品以及长期精神压力大、心理紧张等,都是导致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

  省人民医院肿瘤病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辉:“比如说,咱们陕南(人),常吃一些烟熏的食物,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就比较高。陕北地区,许多人喝酒比较多,饮食方面比较粗糙一些,吃饭比较快,食管癌、胃癌的发病比例比较高。”

  专家表示,40%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目前的医疗技术手段可以早期发现大部分常见癌症,进行早期干预。因此,除了改善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戒烟戒酒,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外,还要注重防癌体检、科学抗癌。

  省人民医院肿瘤病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辉:“肺癌高危险的人群,抽烟超过30年的,就应该做好低剂量CT筛查的工作。对于肝癌的高风险人群,应该每半年要做一次血清甲胎蛋白的检查,乳腺癌的筛查,我们就建议4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的筛查。”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为35到64岁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每年在全省50个试点县完成60万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在23个试点县完成3.8万名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工作。此外,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降低急需抗癌药的价格,这样也将进一步提高癌症的治疗水平和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