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10位“北京大工匠”产生 相关待遇等同劳模

2018-04-10 19: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邰思聪 乌梦达)只用手工便能把黄金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闭上眼睛听声音就知道车辆下线前安装调试的问题在哪里……记者10日从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揭晓,评选出的十位“北京大工匠”将与北京市级劳模等先进人物在研修学习、疗休养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据介绍,这些“身怀绝技”的大工匠们,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每名“北京大工匠”将获得一次性3万元的资金奖励。

  此外,北京市总工会还将支持“北京大工匠”所在单位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并连续3年、每年给予10万元资金补贴,鼓励“北京大工匠”开展“名师带徒”“技术创新”“难题攻关”等工作,进一步形成以点带面、传帮带的良好效应。

  记者了解到,首届“北京大工匠”采取“报名不设门槛、通过选拔赛、挑战赛等各环节依次晋级”的活动形式。有来自央企、市属国企、民企等97家单位、335名技能人才报名参赛,报名人员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仅17岁。通过“零门槛”报名和“现场比拼”的方式,一批“民间高手”和“一线匠人”脱颖而出。

  此次获得“北京大工匠”钳工项目冠军的贺伯原表示:“我从大学毕业就从事钳工工作,今年已是第32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认为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是最重要的。”贺伯原表示,今年要带领30多位徒弟,一起参加全国范围的钳工比赛,还要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后备人才。

编辑: 刘昱

首届10位“北京大工匠”产生 相关待遇等同劳模

据介绍,这些“身怀绝技”的大工匠们,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每名“北京大工匠”将获得一次性3万元的资金奖励。记者了解到,首届“北京大工匠”采取“报名不设门槛、通过选拔赛、挑战赛等各环节依次晋级”的活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