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美食火遍全国 网友调侃: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2018-04-10 15:12: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 近些年,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系列在央视播出后立刻火遍全国,也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记者昨日了解到,在这一系列纪录片中,诸如羊肉泡馍、岐山臊子面、肉夹馍等西安美食悉数亮相,令全国网友调侃“西安绝对是吃货的天堂”。除了西安的名人对西安的美食大力推荐外,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一幅幅“西安美食地图”也是被网友疯狂转发。

  写西安美食

  贾平凹有声有色

  在西安的文化名人中,讲西安说美食,贾平凹很给力。他曾在《老西安》中这样描写:“西安地处西北,气候干燥,一年四季其实只有冬夏两季。这样的地理环境,产生了味道最辣的线辣子和紫皮独瓣蒜,产生了最暴烈的西凤酒,产生了音韵中少三声多四声,最生、冷、硬、倔的语音和这种语音衍义成的秦腔戏曲。在大小的饭馆里,随处可以看到一帮人有凳子不坐而蹴于其上,提裤腿,挽袖子,面前放着西凤酒,下酒的菜是生辣子里撒着盐,而海碗里的一指宽如腰带的长面,辣油汪红,手掌里还捏着一疙瘩紫皮大蒜,他们吃喝得满头大汗,兴起了咧开大嘴就来一段秦腔。”

  他还评价,“这样的画面看起来有些粗糙,但陕味儿十足。生、冷、硬、倔的语音里都是陕西人耿直豪迈的热性子。饭菜备齐,趁着热乎气儿,拿双筷子,一声雄浑令下,开咥!一双双筷子齐齐入盘,吃起来都觉得欢喜得不得了。”很多网友在网上吐槽:“看到了贾平凹这样写西安的吃饭场景,很多人都有了来西安体验一番的感觉。”记者的一位大学同学,当年就是看到了这样的文字描述,带着老婆和女儿专门从江苏盐城来西安感受了一番别样的美食。

  拍《三枪拍案惊奇》

  张艺谋不忘油泼面

  从当年西安电影制片厂走向全国的著名导演张艺谋认为,西安人的生活特点非常明显。记者从多次采访中了解到,张艺谋在拍片过程中最少不了的就是吃上地道的西安美食。在当年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张艺谋竟然破天荒地将“东北二人转”“陕西油泼面”“陕西年画”融合在一起,做出了另类的效果。西安的油泼面因此火遍全国,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一起平铺在宽面上,再用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之上,顿时热油沸腾,再点入少许香醋,拌好之后满碗红光,香气扑鼻。

  当年的电影在全国上映,很多外地观众感慨,“电影虽然没有那么让人心动。但是看了影片中做油泼面的场景,顿时觉得很舒服,食欲也有了。”由此可见,张艺谋念念不忘的油泼面,也通过他的电影作品让全国观众熟悉了。

  来西安旅游

  先下载“美食地图”

  记者注意到,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讲述的是主食的故事,而面食是绝对的主角。提到面食,西安自然不能被忽略。有一集中,西安的羊肉泡馍、粉蒸肉、肉夹馍、锅贴和岐山臊子面等都以最馋人的姿态悉数亮相,不少网友看后直流口水,在网上纷纷留言“西安绝对是吃货天堂”。

编辑: 刘昱

西安美食火遍全国 网友调侃: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近些年,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系列在央视播出后立刻火遍全国,也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西安的名人对西安的美食大力推荐外,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一幅幅“西安美食地图”也是被网友疯狂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