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下山觅食 定居村庄不惧人

2018-02-06 10:19:00来源:西部网

  

  宁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下山觅食。

  西部网讯(通讯员杨卓 冉隆兵 朱自立)连日的降温降雪天气,除了民众受灾,动物亦然。近日,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在大雪封山、食物短缺下,现身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在村子里定居十多天,村民们是又喜又怕。

  1月31日中午,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通过摄像机拍摄到第一只羚牛,它正在离路边约五米的一处山洞里晒太阳,面对镜头,这只羚牛似乎并不害怕,与人对视数秒后,不紧不慢地啃食起附近的干树叶,约10分钟后,众目睽睽之下,它竟然开始午睡。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只羚牛已经在村里待了10多天了。

  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村民覃仁喜:“白天的时候它就卧在我们的平地里,三点到七点,它准时到地里来了,你一惊扰,它就转到我们房屋后面窗户底下,吃那块草。晚上就睡在我们屋后面,到早上七点半的时候,他就上山去了。”

  提起羚牛在她家屋后睡觉这件事,覃女士是又喜又怕、哭笑不得。下午5点多,这只羚牛如约来到村民的菜地里,享受晚餐,周围人声嘈杂,它全然不顾,只是偶尔抬头张望。距离这只羚牛约1.5千米的一处石子场附近,是第二只羚牛的栖息地。它比第一只羚牛来得还早,由于当地村民没有恶意驱赶和伤害它,它已经在此处“定居”半个多月了,也已养成“早出晚归”的生活习惯了。

  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村民全金莲说:“早上太阳出来了,在十一点它就开始出来找吃的,这个牛还比较温顺,它吃饱了晚上就在这沙场边坑里找个地方就睡了。”

  考虑到羚牛毕竟具有一定攻击性,为了避免造成人身伤害,2月1日,宁陕县林业局邀请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花石村,进行现场查看。

  

  宁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下山觅食。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马清义:“一旦出现独牛,它本来是群居动物,一只出现在这个地方,可能有几种情况:一个是年龄比较大,跟着群体活动上山的话它跟不上了,它慢慢游荡游荡就游荡下来了;还有一种情况是生病,它如果年老体衰的话,体力跟不上,就下来了。”

  在现场观察后,工作人员初步断定两只羚牛年龄大约15-18岁,身体状况欠佳,疑似有病,决定通过麻醉枪对其进行捕获。

  马清义说:“第一头羚牛根据麻醉后看,有眼部疾患,好像是青光眼,再加上可能有内科疾病,我们回去检查治疗以后,根据它的恢复情况再看,如果它的恢复情况能够达到野外生存的要求,我们可能就会把它放归,如果他已经失去野外生存能力,我们可能就要圈养起来。”

  目前,两只羚牛均被带回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我们也祈祷它们早日恢复健康、回归自然。

  

  宁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下山觅食。

  近年来,随着宁陕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宁陕境内的物种不断丰富,在宁陕境内曾四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新场镇干部在下乡途中,偶遇一群大约50只的金丝猴在树上嬉戏玩耍,见人不怕,表明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编辑: 舒隆焕

宁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下山觅食 定居村庄不惧人

连日的降温降雪天气,除了民众受灾,动物亦然。近日,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在大雪封山、食物短缺下,现身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在村子里定居十多天,村民们是又喜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