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望2017——致那些难以忘却的面孔

2017-12-30 08:1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帆)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你愿不愿意,你终将意识到,这一年正在义无反顾地离我们远去。翻开这本时光相册,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政客,还是接地气的小人物,更或者是时尚界的翘楚明星,有很多人不由分说地在我们脑海里定格。无论是谁,现在我们来梳理他们的出彩、悲哀与困惑……

  从哪一位说起好呢,不妨先说说这两位,因为他们头衔多,因为他们级别高,因为他们是全球举足轻重的人物,今年,70岁的特朗普和39岁的马克龙先后突出重围,宣誓就职美国和法国总统。

  地产大亨特朗普,作家特朗普,主持人特朗普,从政经验为零。偏偏这样一个政治小白,却成了美国历史上当选年龄最大的总统,这一极具戏剧性的结果震惊了整个世界。

  上任伊始,特朗普就把他特立独行、口无遮拦的作风带到了白宫,一言不合就发推文,外交场合频出洋相。就在吃瓜群众每天等着看他的笑话时,这个七十岁的老人一步步实践着他的竞选诺言,年底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连续两个季度美国GDP超过3,失业率创造17年来新低。也许有人说他赶上了经济拉升的好时候,可谁又能说这一切和他无关呢?对了,特朗普还有一位人气不比他差的女儿。马克龙当总统,法国人民很开森,因为马克龙是个妥妥滴男神。在法国妹子们的心目中,马卡龙甜点都不如他人气高,但这都不是重点,那段旷世师生恋才最让人瞠目结舌,尽管妻子年长自己24岁,但这并不妨碍马克龙在成为受人爱戴的好总统的路上一路狂奔。

  谁能让你为之骄傲,我要为吴京打call,今年夏天吴京携《战狼2》点燃国产电影市场,杀破55亿,打破多项华语电影纪录,他是今年娱乐圈里的N0.1。

  电影好看,拍起来难,没人出钱投资,演员怕苦拒演,吴京拼上了几乎全部身家,他一直在拼,没错儿,我给吴京的关键词就是“拼搏”,电影里冷锋点燃了国民昂扬向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就连央视新闻联播都两次为他点赞。

  有时候我觉得,点赞这个词并不能把我对某个人物的喜爱表达得淋漓尽致,就像带着另一种“硬汉”光环出现在《战狼2》里的“达康书记”。年初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里的达康书记击败高颜值小鲜肉,吸引了一众迷弟迷妹,成为这部“根正苗红”主旋律电视剧的流量担当,大家喜欢他的理由也是杠杠滴。

  做派强硬,克勤克俭,正义无私,大家喜欢他的人设,喜欢他贡献的满天飞的表情包,但更喜欢他在逆境中守护GDP的决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愿这样的“初心”不仅仅停留在电视剧里那个虚构的达康书记身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后半句是“初心亦得,始终难守”。守护初心恐怕只有“付出”二字,开启脑海里的搜索引擎,跳出“孔令辉和刘国梁”,中国乒坛双子星如今一个身陷赌博纠纷下课 ,一个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怎么说今年俩人都挺郁闷。

  双子星身居要职,几年下来原本神采飞扬顾盼有神的青葱小伙熬成了油腻中年男,好在战绩不俗,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纵然身处不利局面仍然得到众多队员力挺。有人说离开就离开吧,忙活一场总算值了,其实离任未必就是付出的终结,一个带给你半生荣耀,带给你无限光彩的事业恐怕得用灵魂去坚守。

  有些灵魂热情又活跃,而有些灵魂仿佛已经灰飞烟灭,2017年我们曾为多名留学生在外国殒命而悲伤,这其中北大女留学生章莹颖和日本女留学生江歌最让人牵挂。章莹颖的家人仍在为寻找失踪的女儿奔走相告,而江妈妈悲恸的面容在陈世峰被判20年有期徒刑时显得更加悲凉。但一切都没有结束,江妈妈还在战斗,还在坚守,她要为了女儿的亡魂争取一个真诚的道歉,我们能做点什么呢?正义必将得到伸张,一切作恶者必有所报。到那时,让我们忘记江歌的凄惨和不幸,记住江歌的笑容和美好。

  2017我们见证了很多美好,看到了很多笑容,您还记得台湾的“老夏和脆鹅”吗,自从老夏和脆鹅的各种可爱日常被孙女传到网上,很多朋友都被他们“陈年狗粮”牢牢圈住,我觉得他们最接地气,最贴近生活。

  有首歌这么唱: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96岁的老夏用60年的时间勾画出爱情最美好的模样,尽管今年老夏离开了脆鹅,但他们却“收获”了最美好的爱情,他们又暖又萌的故事给更多期盼爱情的人以憧憬与希望。

  追忆是一场仪式,我想把对余光中老先生的缅怀放在最后来盘点,就像一场文艺演出得有个压轴节目一样。余先生的诗歌和散文我读了很多,他那种有着淡淡忧伤的笔触贯穿了我的成长史。比如《独白》里那句:月光还是少年的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再比如“萤火虫的小宫灯做着梦,梦见追逐的青罗小扇”,当然余先生22岁时做所的那首《乡愁》最能引发共鸣。“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写了一千首诗歌的余光中以90岁高龄作古,喜爱他的人们只能在不断流淌的时光中细细体味诗人的寂寞,文人的孤独。

  2017年,小人物和大人物都很忙,29岁的黄鸿翔在非洲卧底反象牙走私,他说很危险但值得。人机大战中柯洁0:3惨败阿尔法狗潸然落泪,我们为他的勇气点赞,也为科技的发展心有惴惴。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终因藏毒和非法持枪身陷牢狱,让自己高调的人生以丑闻落幕。姚明的篮协主席之路走得也并非一帆风顺,87岁的袁隆平再创奇迹,粮食革命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安全”……一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不同的故事,在不同时刻,发生在不同的角落。他们曾让我们欢呼,曾让我们心有戚戚,曾让我们感悟。我相信,只要怀抱初心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拼搏,有付出有坚守,终将赢得收获。

  再见!2017!好运!2018!

编辑: 舒隆焕

回望2017——致那些难以忘却的面孔

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你愿不愿意,你终将意识到,这一年正在义无反顾地离我们远去。上任伊始,特朗普就把他特立独行、口无遮拦的作风带到了白宫,一言不合就发推文,外交场合频出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