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自热火锅”加热不当引爆炸 男子眼部受伤

2017-12-22 14:56:00来源:新民晚报

  网红“自热火锅”加热不当引爆炸

  提醒:加热包破损不可用;透气孔不能堵塞;玻璃桌需加隔热垫

  新民晚报讯 (记者左妍 通讯员朱伟杰)“我就听到‘嘭’的一声,火锅碗炸了。”日前,家住静安区的方先生由于加热“自热火锅”操作不当引发爆炸,热液溅至右眼,医生表示该损伤将影响视力。

  “我没仔细看说明,倒完水怕不够热,在盒盖上又加了个盖子。”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后来才得知,这种“自热火锅”在盒盖上有个透气孔,加热中如果被堵塞,就可能因为热气和压力无法外泄而发生爆炸。他表示,自己当时离火锅碗不足1米,在听到爆炸声的同时,只觉得有东西飞进眼睛,然后右眼疼得火辣辣,眼前瞬间一片白茫茫。他马上赶到家附近的眼科医院看急诊。

  “病人右眼的角膜上皮有烫伤,前弹力层和角膜浅层基质也有一定损伤,值得庆幸的是,爆炸中没有化学试剂溅到眼里。”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表示,由于受损较深,方先生的右眼视力在伤愈后很可能会受到影响。据他推测,造成方先生眼球烫伤的应该是随“自热火锅”爆炸而飞溅的热汤水和油滴。

  冬季来临,这种方便的“自热火锅”在网上热销,其快速加热的安全性已引起多方关注。不久前,上海市奉贤公安消防支队江海中队还为此进行了安全性实验,中队指导员介绍,火锅的加热包中含有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物质,遇水后20秒就能升温超过90°C,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气体,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引发爆炸。

  消防部门提醒消费者,使用加热包过程中需要谨慎:加热包破损的不可使用;透气孔不能堵塞,保证蒸汽排出;玻璃桌需要加上隔热垫。据了解,今年3月,有一位成都小伙就因为食用“自热火锅”,造成家中1厘米厚的玻璃桌温度过高碎裂。

  其实,除了这种自热的方便火锅,还要当心干燥剂引发的伤害。近日,一名8岁男童因为把零食中的干燥剂和水混合,引发了爆炸,溶有干燥剂的强碱性液体进入眼球,整个右眼球被完全腐蚀,单眼终身失明。

编辑: 舒隆焕

网红“自热火锅”加热不当引爆炸 男子眼部受伤

提醒:加热包破损不可用;透气孔不能堵塞;”日前,家住静安区的方先生由于加热“自热火锅”操作不当引发爆炸,热液溅至右眼,医生表示该损伤将影响视力。消防部门提醒消费者,使用加热包过程中需要谨慎:加热包破损的不可使用;透气孔不能堵塞,保证蒸汽排出;玻璃桌需要加上隔热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