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航协发布报告称 航空运输业迎来好时机

2017-12-16 19:07: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国际航协日前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现状及展望》报告,将今年的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预期从先前的314亿美元调高为345亿美元。这已是航空运输业连续3年扭亏为盈。报告同时预测,2018年的全球航空业总收入将从今年的7540亿美元增长至8240亿美元,净利润将达384亿美元,净利润率比今年上升0.1个百分点至4.7%。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表示,全球航空运输业已逐渐走出全球经济危机的阴霾,迎来了好时机。

  世界经济复苏企稳,航空运输需求强劲增长,这是航空运输业告别“艰难岁月”的最根本原因。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新开通航线的城市增加了1351个,航线总数超过2万条,比1996年增加了1倍。这些连接不同城市的航线完成了40亿人次乘客和近6000万吨货物运输。预计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的直接雇员将超过270万人。

  在客运方面,2018年全球航空客运量预计增至43亿人次,增幅为6.0%,高于过去10年间5.5%的平均水平。同期,全球各航空公司的客运能力将增长5.7%,需求增长超过运力增幅,将使航空公司的平均载客率提升至81.4%。

  在货运方面,2018年货运量预计从今年的5990万吨增至6250万吨,货物价值将超过6.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7.4%。分析认为,今年全球货运量的增长主要源自于企业需要快速补充库存,以满足预期外的强劲需求,这使得货运量增速达到全球贸易增速的两倍。明年,全球航空货运业务继续受益于货运量的周期性回弹,收益也将继续回暖。

  朱尼亚克表示,尽管成本上涨,但强劲的需求、高效率及利息支付额的降低有助于航空公司在2018年提高净利润率。预计2018年将是航空业连续第四年实现利润持续增长,投资回报率将达9.4%,超过行业7.4%的平均资本成本率。

编辑: 张美

国际航协发布报告称 航空运输业迎来好时机

国际航协日前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现状及展望》报告,将今年的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预期从先前的314亿美元调高为34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