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反“四风”如何继续扎实推进?

2017-12-12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那么,这篇文章反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哪些问题?纠正这些问题应该如何下手?

  新华社的文章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文章列举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的10种表现:

  一、有的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个别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二、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

  三、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

  四、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

  五、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

  六、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

  七、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向上推;

  八、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九、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

  十、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高波指出,相比于享乐、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具有隐性化的特点。“从现在正风肃纪的经验和规律来看,‘四风’中奢靡享乐的问题往往带有显性化色彩,治理效果比较明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深层次的问题,带有隐性化的色彩。这次的10个问题,有的是老问题的新表现,有的是老作风顽疾在新领域中的演化和发展。这些都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公仆意识、宗旨意识淡漠,精神缺钙、作风不纯的外化表现。”

  习近平指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高波指出,在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关键时期,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比较集中的病灶,这个病灶非常严重的危害是中央政策难以落到实处的漏斗效应,压力层层递减,政策效果层层弱化,最后很多中央精神可能虚化,我们好的政策可能会空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方法问题,实际上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要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整治、抓出成效。

  习近平还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另一方面,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高波指出,抓住了关键部门和关键负责人,作风建设就有了抓手,也容易抓出成效。“关键部门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因为他们是出政策、出制度、出导向的部门,如果不能把中央精神以务实、科学的态度落到实处,可能会牵一发动全身,带来全局性的负面后果。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如果不能落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会带来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个部门的系统性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正风肃纪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是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抓住关键少数,管住最大多数,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编辑: 刘宴熙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反“四风”如何继续扎实推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