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自动感知船体情况

2017-12-05 19:06: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由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今天(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今天交付的这艘名为大智号的散货智能船舶,总长179米、船宽32米、深15米,载重量是3.88万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研制,交付给招商局集团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后,主要用于中澳、东南亚航线的煤炭以及盐的运输。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孙伟: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点是船舶有了聪慧的“大脑”,实现了我国船舶工业全新的设计建造和运营理念,同时也开启了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的航运时代。

  英国劳氏船级社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级社,是国际公认的船舶界权威认证机构。

  据介绍,“大智号”的智能航行系统可以获取船舶自身以及海洋洋流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可以提供省时、省油、舒适和低综合成本等航线。此外,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能够实时评估船舶设备的健康状况,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据介绍,这艘船与同等吨位的普通散货船相比,推进效率提高了3%,而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则降低了6%。

编辑: 刘昱

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自动感知船体情况

由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今天(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据介绍,这艘船与同等吨位的普通散货船相比,推进效率提高了3%,而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则降低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