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岭野生动物园熊猫瘦成皮包骨 园方:得了牙病

2017-10-11 18:5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熊猫瘦成“皮包骨” 实为得了牙病

  秦岭野生动物园方面称大熊猫因牙髓炎吃不下东西 目前已恢复食量正在调养身体

网友拍摄的照片中,大熊猫已经瘦得肋骨清晰可见

  10月9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一只大熊猫瘦到骨头清晰可见,并附有3张大熊猫的照片,照片中大熊猫看起来无精打采,体形也不是“圆滚滚”的样子。10日下午,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网友拍摄的大熊猫照片是真的,因为这只大熊猫年龄大了,牙齿老化,再加上在国庆之前得了牙髓炎,好几天不好好吃东西,所以才会这么瘦。

  瘦骨嶙峋的大熊猫

  记者从网友提供的照片中看到,这只消瘦的大熊猫在馆内站立着,身上的毛色较为暗淡,看起来无精打采,其中一张照片中能看到,熊猫已经瘦得可以清晰地看见肋骨。

  “国宝就这样的待遇?”“这只熊猫颠覆了我的认知,熊猫不都是圆滚滚的吗?”这条微博发出后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

  1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该名负责人表示,网友拍摄的大熊猫照片是真的,但这只大熊猫瘦成这样不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是因为这只大熊猫的年龄比较大,牙齿已经老化,而且在国庆之前它又得了牙髓炎,连续几天吃不下多少东西。

  “我们发现以后就请了专门的医生给它进行了治疗,目前熊猫的身体正在恢复期,食竹量和粪便量已经正常了。”这位负责人称,这几天大熊猫正在熊猫场馆的内室好好调理身体,不对游客展示。等它身体恢复后,会很快展出。

  专家:牙病是大熊猫最严重的威胁

  陕西省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告诉北青报记者,牙病是威胁大熊猫身体最严重的病。一些野生大熊猫一旦得了牙病或者龋齿发炎,就很难进食,长时间不吃东西营养跟不上,甚至会导致死亡。他介绍,牙髓病是牙髓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牙髓坏死和牙髓退变。牙髓急性炎症时,血管充血、渗出物积聚,导致髓腔内压力增高,使神经受压,加以炎性渗出物的刺激而使疼痛极为剧烈。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熊猫因为得了牙髓炎,几天瘦得“皮包骨”是有可能的。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雍严格表示,虽然此话不正确,但确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牙痛是非常痛苦的。熊猫得了牙病的痛感和人得了牙病是一样的,会影响其睡眠、饮食等,因此需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牙病;皮包骨;野生动物园;牙髓炎;牙髓病

秦岭野生动物园熊猫瘦成皮包骨 园方:得了牙病

秦岭野生动物园方面称大熊猫因牙髓炎吃不下东西 目前已恢复食量正在调养身体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熊猫因为得了牙髓炎,几天瘦得“皮包骨”是有可能的。熊猫得了牙病的痛感和人得了牙病是一样的,会影响其睡眠、饮食等,因此需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